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看深圳科研力量如何“参北斗”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看深圳科研力量如何“参北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这一由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日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这一由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据统计,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北斗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正在构建以北斗时空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生态链。对具有电子信息产业优势的深圳来说,也意味着迎来了新一轮创新发展机遇。

深圳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技术研发、制造、出口基地,在产业规模、企业竞争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特点突出。目前,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已占全国规模的六分之一,约占全球的十分之一。在深圳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过程中,北斗全球组网无疑将成为新兴科研力量的重要孵化器。

比如,深圳华讯方舟依托北斗导航系统,提前布局开发了全自动便携站、智能便携站、船载高通量通信系统、车载动中通系统等优势产品;北斗卫星系统的完善,也使中海北斗(深圳)导航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其国产化替代产品在全球领先的基础上实现精度更高、成本更低和安全可控。

此外,中兴通讯的海洋宽带卫星通讯系统,拥有业界独创的频谱共享技术,可大幅提升卫星频率的使用效率40%以上;电信级语音方案提供无差别于陆地的全方位通讯服务。中集集团100个智能网箱“长鲸一号”组成的亚洲最大“智慧海洋牧场”启用,依托卫星时空信息服务与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海洋渔业智慧化规模化养殖……今年10月将继续在深圳举办的海博会上,将让人更真切地感受到深圳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7月9日20时11分,亚太6D卫星在西昌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将于今年9月开始提供对外服务。作为我国第一颗采用Ku/Ka体系的地球静止轨道高通量卫星,它属于“深圳造”——无论是卫星发射还是北斗产业链的全覆盖,都可以看成是深圳布局太空的一种努力。

目前,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随着北斗全球系统建成,“中国北斗”将进一步造福全球。

据悉,到2035年,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我国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深圳当在更高的坐标下积极应对,扩大自身在这一领域的话语权,迎接新一轮更具活力的产业大潮。在时间轴上,这是一个令人心潮澎湃的发展图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