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打卡龙博】开启藏有2000多件名贵珍稀中药的神奇“王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卡龙博】开启藏有2000多件名贵珍稀中药的神奇“王国”

分享

本期打卡龙岗博物馆系列走进深圳中医药博物馆,一起来开启这个神奇“王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武媛媛)你见过重量达49千克的野生灵芝吗?见过传说中的“美人鱼”骨头吗?知道人体的各个穴位都在哪里吗?见过看起来像狗脊椎的植物吗?这些珍贵的中医药材和动植物标本,在深圳中医药博物馆统统都有!本期“打卡龙岗博物馆系列走进深圳中医药博物馆,一起来开启这个神奇的中医药“王国”。

深圳中医药博物馆位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院区内

馆内珍藏陈列众多珍稀、罕见、贵重的中药标本,动物的剥制标本等共2000余件

“镇馆之宝”重量达49千克的野生平盖灵芝

深圳中医药博物馆位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院区内,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创办,是深圳市首家国有中医药主题的自然博物馆,于2016年4月23日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博物馆开放三个展区,另外有一座5000平米中药百草园以及中医名家、名著宣传墙。

深圳中医药博物馆馆内

藏品展区面积2100平米,陈列众多珍稀、罕见、贵重的中药标本,动物的剥制标本,蜡叶标本和保色浸制植物标本,以及常用的中药饮片标本共2000余件,包括稀有巨大的灵芝、沉香、檀香、肉桂、肉苁蓉、雪灵芝、麝香、牛黄、金毛狗脊等国内外名贵珍稀标本。

从中医名家到经典古籍,从高原到盆地、从陆地到海洋,从动物到植物,从矿物到各加工类,从四大怀药、四大南药到中华九大仙草及广东特色道地药材,深圳中医药博物馆藏品奇特而丰富,展现了中医药学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而多数馆藏中药藏品遍布全国各地寻访采集,有些是从原始森林及大深山中被发现,从采集到运输都历经重重困难而得来,十分珍贵。

人体穴位模型

深圳中医药博物馆已于2017年被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评定为“中医药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被深圳市卫计委评为首批“深圳市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018年9月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2019年“科普e站”,2019年1月获评“广东省科普基地”。

此外,深圳中医药博物馆还会定期举办各类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讲座,结合不同年龄层次人员,如青少年、中医药养生爱好者、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社会各层次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科学及文化普及活动,感兴趣的中医药爱好者们不要错过。

百草园

小贴士:

深圳中医药博物馆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体育新城大运路1号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原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科教楼2F

开放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00,周一至周日,特殊情况闭馆请关注公告

交通指引:公交/M315、M386、M280等龙岗区中医院站;M319、M316、大运观光线2等嘉欣园站 

咨询电话:0755-28338833转1222或1225;0755-84535330

收费标准:免费(疫情期间,需经过体温监测后方可入馆参加。属室内馆,人员超标时,博物馆还将控制人流)

沉香

传说中的“美人鱼骨”儒艮骨,可入药

血竭、松香、乳香

人工种植的超大号灵芝。

大象皮,可入药。

红景天等药材

茯苓

狗脊

蕲蛇酒、眼镜王蛇药酒

各类珊瑚

海洋动物标本

动物标本

熊标本

中药液体浸制标本

如意算盘

老物件

馆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