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盐田习学书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以国学经典惠心育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习学书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以国学经典惠心育德

分享

刘洋是盐田区习学书院的创办人,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关于“管鲍之交”的故事,今年以来,她光是在线上课堂就已讲过三遍之多。

习学书院5月28日的线上国学课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5月28日晚上9:30,我在线上课堂讲道德经第四章内容时,花了近20分钟时间对其中三个历史人物作了细致的人物分析……”刘洋是盐田区习学书院的创办人,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关于“管鲍之交”的故事,今年以来,她光是在线上课堂就已讲过三遍之多。“当我知道,齐桓公、管仲和鲍叔牙作为全国高考语文作文一卷的作文题目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非常地激动的,这也体现了咱们中华传统文化深厚的底蕴和人文情怀。”

刘洋在线上讲授《道德经》

诵读感悟国学经典  让文化自信浸润人心

“齐桓公志向高远,拥有宽广的心胸和无与伦比的大局观,用人唯贤,所以能成就霸业;鲍叔牙忠心耿耿,完全不计个人利益、对个人能力有清醒认识,对朋友的能力发自心底的赏识,谦虚礼让,拥有非常人可比的气度和智慧;管仲才能出众、在被信任重用之后能够恪尽职守,成功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在刘洋的课堂上,不仅可以了解各个历史故事的发展脉络,还能通过详尽的人物分析,引发听众对自我的审视和深思。

不仅于此,在传统文化的推广中,刘洋及其团队还多次结合课堂知识,提到个人的自我认知,鼓励孩子们思考自己想过怎么样的生活、如何发现生活的意义。同时,结合《道德经》中的“道法自然”,与亲子家庭探讨遵循规律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之间的辩证关系,这些也与近年来高考语文命题思路不谋而合。刘洋说,从这两年的高考命题可以看出,高考语文试卷中关于传统文化类的知识比重正在逐年上升,这也进一步增加了大家的重视程度,学习文言文、经典、国学,都已经不再只是简简单单几句空洞的口号,对传统文化的考察,也越来越偏向与个体人生经验的结合与思考,即通过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生的精神成长和文化认同。“如果仅仅只是停留在课本上的古文古诗学习阶段,将不利于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

在刘洋看来,学习也好、考试也罢,实际上都是让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中历练自己。“特别是现在正在学习、成长时期的青少年,要注重从历史里面学习借鉴一些精华,在充分感受历史,品评人物的过程中,观照现实,学会发掘自己的优点,正视自己的缺点,继而取长补短,思考个人发展,培养一种格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个人品德修养的提高。”刘洋说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