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网络、信息系统突发故障怎么办?南澳人民医院这场演练告诉你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络、信息系统突发故障怎么办?南澳人民医院这场演练告诉你

分享

日前,南澳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网络与信息化系统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演练,该院各科室参加。

演练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叶嘉琪)为进一步提高医院各科室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升医院网络与信息系统应急保障能力,日前,南澳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网络与信息化系统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演练,该院各科室参加。

“工程师,这里是收费处,收费系统突然用不了,病人在等着结账,你赶紧过来帮忙处理一下吧。”当天下午三点半,南澳人民医院收费系统发生故障,随后陆续出现网络中断情况。信息科工程师立即赶到故障现场查看情况,迅速进行网络抢修,并做好上报工作。下达启动应急预案命令后,各科室按要求做好应对工作,窗口收费员贴出暂停收费业务的告示;药房当班人员按押金单预先发药;临床科室改用手工填单方式;急诊科确保顺利进行急诊救治;客服部向候诊患者告知并解释情况,安抚患者情绪,维护正常的诊疗秩序……半小时后,网络恢复正常,演练顺利结束。

临床科室改用手工填单

此次演练高度模拟网络、信息系统突发事件,检验了医院现有应急响应机制、流程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演练总指挥、当天医院行政值班领导屠宝坤表示,这次实战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反映出医院应急事件处置流程的规范性,体现了各小组工作人员较好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同时,演练也暴露出了不足,希望各科室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做好自查工作,找出不足,持续改进,信息科增加日常巡检,排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网络安全工作水平。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南澳人民医院越来越重视信息网络安全问题,本次演练前也特别邀请网络维护专家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信息网络安全培训,旨在提高全院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在面对网络、信息系统突发故障时能妥善处理,迅速应对,确保医疗秩序有条不紊、诊疗工作顺利开展。

南澳人民医院执行院长杨安群表示,医院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应急事件的发生波及范围很大,医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应急事件的快速处理,把它看作是为病人满意度服务的重要内容,做好预案,防范于未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