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南山派驻连平扶贫干部郑伟:让扶贫成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南山派驻连平扶贫干部郑伟:让扶贫成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分享

7月9日下午,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兴中村村民何志恒自豪地说,在南山区对口帮扶以及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忙下,他家也摘掉了多年的贫困户帽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我们种了12.3亩紫珠,现在每年的收入有4万多元。”7月9日下午,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兴中村村民何志恒自豪地说,在南山区对口帮扶以及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忙下,他家也摘掉了多年的贫困户帽子。

新一轮兴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郑伟,由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选派。2019年2月到兴中村开展工作以来,与兴中村两委紧密配合,将工作重点瞄准:抓党建、促脱贫、搞产业、提民生等方面。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村贫困户都已达到脱贫标准,兴中村也达到出列标准。兴中村帮扶成效在各级扶贫考核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做好压茬交接 拉近群众距离

2019年2月18日,郑伟受南山区教育局选派,在老队长罗宇锋的陪同下,来到了连平县油溪镇兴中村委报到。虽然是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但是兴中村两委干部的热情深深地温暖着他。兴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何志伟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你们南山的驻村扶贫干部与别的不同,你们是扛着米袋子来帮扶我们的”。

兴中村面积24.46平方公里,共有28个自然村,585户,总人口2794人,现有耕地面积1230亩,旱地300多亩,林地3.31万亩。全村共有贫困户78户,贫困人口数252人,如何让至今贫困户脱贫增收,这是摆在郑伟面前的首要问题。

郑伟来到兴中村报到

为了更好地了解兴中村贫困户家庭情况,郑伟在老队长的陪同下,遍访全村78户贫困户。拉家常、交朋友、畅所欲言,从田间地头到贫困户家中,都留下了这位第一书记的脚印。

郑伟深深地知道,目前还未脱贫的贫困户都是最难啃得硬骨头,只有全面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才能看到致贫症结所在,继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扶贫策略。从此,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实际困难、研判致贫原因、商讨脱贫对策,这四部曲成了这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重心。经过新老队长的压茬交接,郑伟对本村贫困户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为下一步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郑伟与老队长罗宇锋在贫困户何立新家入户走访

实抓基层党建 倡导头雁工程

郑伟作为兴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非常重视支部建设。为了进一步突出基层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将扶贫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共推进。根据《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兴中村实际,制订《深圳市南山区珠光小学党支部与兴中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实施方案》,两个党支部书记签订《党组织“结对帮扶共建"合作协议书》。申请专项资金投入兴中村党支部阵地建设,通过建设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基层党员素质,培养支部委员吴镜棠同志作为致富带头人,推进头雁工程。

珠光小学党支部与兴中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共建"签约仪式

推进产业项目 壮大集体经济

村集体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坚实后盾,郑伟深知这一点。只有兴中村主导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才能使扶贫成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兴中村在产业发展上投入373万余元,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2.4万余元,村主导产业及投资项目共为全村78户贫困户家庭发放分红款20.25万元。为了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的带贫抑贫效果,南山区又投入扶贫资金30万元,助力兴中村佳何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搞起来的南药.广东紫珠种植基地,同时该项目也入选了广东省农业厅“一村一品”项目库。

目前全村紫珠种植面积达到了近500亩规模。该项目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广东佳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保价收购协议,每吨收购价3200元左右。这样就保障了贫困户和农户的利益。

合作社在种植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带动了贫困户在内的23户村民参与了务工、分红,每户年均增收17000余元。为了降低种植成本,提升利润空间,2019年合作社又建立起4亩紫珠育苗大棚,不仅实现兴中村紫珠育苗自给自足,还带动了临近村的连片开发。

连平县委常委、南山区驻连平县指挥部总指挥莫剑波与郑伟一起检查紫珠育苗

改变村容村貌 提升民生工程

经过南山区3年多的对口帮扶,兴中村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改变。

2016年增加村道汇车点;为全村建设垃圾池并成立村保洁队提供给贫困户就业岗位;2017年拓宽村道,筹资100万元,对近6公里村道实行硬底化,命名为“科教路”,解决多年困扰九嶂片区出行难问题;2019年初兴中村自来水厂全面竣工,村民都喝上了纯净安全的自来水;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在郑伟同志的带领下,在村“两委”干部的协作下,大力实施省级连片示范村及乡村振兴建设,2019年启动了兴中村文化广场和健身广场项目,已全面竣工,目前已成为兴中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民的幸福感明显提升。

兴中村健身广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