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民治街道安全生产的“管”“保”“促”方法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民治街道安全生产的“管”“保”“促”方法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是民治街道安全管理标准全面部署、稳步推进的一年。虽一场疫情打乱了年初的工作节奏,但当复工复产蹄疾而来,民治便定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管理要求,让人民群众全身心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原标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民治街道安全生产的“管”“保”“促”方法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9日讯 (晶报记者 张丹珣 武莹 通讯员 杨洋)盛夏的深圳,湛蓝的天空悬着火球似的太阳,热得人喘不过气来,龙华区民治街道安监人却依旧和往年一样,汗流浃背地忙碌在街道安全监管的角角落落。应急防范只有“万无一失”,才能防止“一失万无”,这是民治安监人多年以来的坚持,更是民治人一直以来的共识。

2020年,是民治街道安全管理标准全面部署、稳步推进的一年。虽一场疫情打乱了年初的工作节奏,但当复工复产蹄疾而来,民治便定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管理要求,让人民群众全身心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回望过去半年,在疫情影响之下,为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可控,民治街道坚持“标准+”理念,优化安全生产服务,严厉打击事故风险隐患,以“管”“保”“促”方法论为指导,着力构建“平安民治”的良好生活与营商环境底线。 

“管”:强自管,安全主体责任“不悬空” 

疫情让各行业经历了短暂的“停摆”,当疫情形势与经济生产相叠加,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层出不穷,尤其是部分企业、在建工地抢时间、赶工期,使安全形势更加严峻。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绷紧弦、不松劲。今年初,民治街道探索出了安全管理标准化的“本位+到位+全方位”三位一体路径,强调安全生产要靠监管主体和责任主体本位责任的有效落实。

针对于监管主体,要明职责,强专业。

image.png

民治街道主要领导率队督导检查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责任要落实到位。35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严密部署隐患治理和事故防范工作;240次副处级以上领导带队一线督导检查,查隐患、强整改,过去半年,民治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抓安全,强化安全监管主体责任意识,抓牢责任链的第一环,守牢安全“风险关”。

监管要精准到位。“‘认不清、想不到;查不到、看不全;管不好、不敢管’是街道安监人员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民治街道安监办有关负责人坦言。今年5月,街道安委办深入企业、园区、城中村开展督察检查、暗访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召开安全警醒会,按照“标准+监管”要求,强化专业培训,提高安监人员监管能力。

针对于责任主体,要严制度,能自管。

制度要防范到位。以“工业园区月评月考”“防疫、安全生产十六条”“一个责任、五个一、六项重点”为要求,督促25个工业园区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建设规范、档案建设,抓好25家小微企业安全管理;“两个清单”(风险清单和检查清单)为指导,落实汽修场所危化品监管;“备案+培训+巡查+执法+督查”监管模式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面对复杂安全形势,民治街道创新安全管理制度,也激活了各行业领域“自主安监”细胞。

知识要宣教到位。疫情进入稳定期,民治街道则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咨询日系列活动,全面推进社区工作站安全管理技能提升、安全义工进社区宣教、工业园区安全警示教育、城中村出租屋楼栋长走出去实操体验警示教育和回到家学习等活动,强化相关责任人安全意识,推动主体责任落地“不悬空”。 

image.png

民治街道2020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保”:保安全,标准化安全管理“不缺位”

作为龙华经济重镇,民治街道共64个花园小区、48个城中村、25个工业园区,管理人口超90万人,加之华南地区大型交通枢纽深圳北站坐落于此,复工安全压力凸显。

6月17日,在民治街道民乐社区一场以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带队1个主战点,11个分战点同步开展的五金加工门店整治行动全面铺开。检查以街道2019年制定的行业领域安全管理标准为基础,通过视频警示教育和执法定点清除方式,全面清除行业安全隐患。上半年,民治街道通过复工复产、汽修美容服务场所、“多合一”场所、“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等11场“1+11”专项整治,实现检查有重点、隐患查得清、整改有成效。

“安全生产是一场硬仗,尤其是在今年的形势下,我们更需以标准化安全管理为基础,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生命线。”民治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image.png

民治街道安监办主要负责人带队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工作

2020年上半年,围绕安全管理标准化要求,民治街道以严查严处的态势,全面清隐患、保安全。共检查场所4万余家次,整改隐患1.93万处,完成18个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专项治理,74家重点风险场所定点清除行动,1808家重点场所168次联合整治,209家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查,504处隐患挂牌督办。

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安全问题,制作的4期民治街道安全生产明查暗访视频“曝光台”,更吹响了民治安全管理的“监督哨”。“曝光台”以一个主题一个专班,一个暗访视频一个曝光平台的方式,督促部门、社区认领风险,限期自纠整改。

标准化安全管理的另一面还体现在应急救援能力的标准化。

image.png

民治街道开展2020年高风险领域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培训

上半年,民治街道在组织安全知识培训的基础上,按照“标准+”要求,邀请现役消防官兵上门逐个场所指导完善预案、规范救援动作、开展“五练”实操(练指挥、练编组、编动作、练处置、练协同),辖区安全形势再夯实。同时,通过高风险领域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八个一”城中村出租屋楼栋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提高场所应急处置能力,培养应急救援“明白人”。 

“促”:促经济,安全生产服务“不掉线” 

疫情突如其来,宛如一场大战,打的是经济资源,尽快复工复产成为制胜关键。但是如何抓好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契合点?

“服务”,成为民治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主旋律。

早在复工复产初期,民治街道就做足企业服务,力求两不误。在复工复产高峰阶段,40名区工作人员和78名街道工作人员组成28个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组,在做好复工材料审批的同时,了解企业疫情期间经营情况和具体需求,积极联络房东、业主商洽免租减租事宜,建立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个专线电话、5个分片包干电话24小时“待机服务”,30个“塔式”微信群每天专人线上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报备、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填报,民治通过一系列贴心“管家式”举措服务辖区企业。

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民治街道做好打持久战准备,实行责任网格化管理,通过政策宣讲、指导帮扶、排忧解难等“组合拳”,助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奋力填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答卷。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是民治街道为加快安全应急反应效率,更好地服务安全发展的一种探索。街道制定相关方案,强化执法手段,确保每周每月重点场所隐患及时销号,对于社区上报科室无动于衷的一律予以通报,将安全生产整治落到实处。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面对疫情和复杂安全生产形势叠加风险,民治街道通过“管”“保”“促”方法论为指导,把“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