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90期|​明辨“录取骗局” 谨防上当受骗

深网观察 第190期|​明辨“录取骗局” 谨防上当受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高考季频发的“高考诈骗”事件,广大考生和家长要多一份用心,多一处求证,“以不变应万骗”,还需要社会各方的群策群力。

深网评论员 王俞

高考结束了,“题山书海”的高三生活画上了句号。很多考生都在计划毕业旅行与告别聚会。但是,每年的高考过后,往往会有一些不法分子炮制虚假信息,导致一些人上当受骗。因此,高考结束之后,考生和家长都有必要加强对网络信息诈骗的防范程度,谨防上当受骗。

“内部指标”“提前录取”“给钱就能保证上重点大学”“你被录取了,快提前打学费到学校账户上”……前几年的高考结束后,各种借高考招生之名实施的诈骗案件总是随之而来。犯罪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的急切心理,发布虚假信息,极尽诱骗之能事,手段层出不穷。比如曾经发生的“徐玉玉案”,让人印象尤为深刻。那个没有来得及踏入大学校门的青春少女,因为电信诈骗猝然离世。这样的悲剧令人痛心,更应引以为戒。

“高考骗局”虽然花样繁多,但套路几乎都是一样的。随着分数的公布,填报志愿随即展开,考生和家长很可能会接到各种推销大学的电话、信件。一些骗子通过不法手段,精准地拿到了考生信息,设计出来的骗局套路很有迷惑性。如果警惕性不高,就容易上当受骗。面对“高考骗局”,广大考生和家长要多一份用心,多一处求证,“以不变应万骗”。

面对高考季频发的“高考诈骗”事件,需要社会各方的群策群力。首先,学校要加强应有的高考防诈骗教育,提升考生和家长对高考信息诈骗的认知程度,防范各类诈骗陷阱。只有学生和家长在思想方面没有“空窗”,不法分子才不会有可乘之机。其次,公安机关和媒体需多渠道、多方面向考生和家长宣传“高考招生诈骗”案件的作案方式、特点及预防措施,以已经发生的高考诈骗案件为案例,适时向社会发出预警,预防类似案件再次发生。同时,面对骗子层出不穷的伎俩,相关部门的信息保护与反诈骗工作也应该与时俱进,堵死骗子的诈骗途径,力争将高考诈骗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

考生与家长要保持警惕心,时刻牢记上大学要通过正规程序,不走所谓“捷径”。家长也要提醒孩子,高考是青春路上的一个分界点,高中毕业走进大学,离开了父母的羽翼,开始接受社会的磨砺,要学会独自面对许多挑战与考验。高考之后的两个月,是考生转变人生心态的重要阶段。在尽情地放松与出游的同时,既要注意出游安全,也要注重社会交际安全,才能顺利开启人生的新征程。


相关报道:

高考成绩将于7月26日左右发布

明辨高考谣言 谨防上当受骗 

“后高考”时代,这些诈骗手段要请特别注意!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89期|与“汛”赛跑,全力备战防汛防台风硬仗 

深网观察 第188期|深圳未雨绸缪,“有备而老”

深网观察 第187期|笑迎高考,感受挥剑出鞘的骄傲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