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横岗街道奏响家庭关系调适五步曲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横岗街道奏响家庭关系调适五步曲

分享

横岗街道妇联高度重视家庭身心健康与发展,在全民防疫特殊时期,以家庭为着眼点,以街道妇联系统和居民线上群组为阵地,积极集合执委力量,从物理防护、心理防护、群体倡导、维权关爱等角度开展了大量宣教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赵东利 彭东伊)“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人们长期处于高度警备状态,普遍承受着较大精神压力,生活方式和事业状态也随之发生了诸多变化。横岗街道妇联高度重视家庭身心健康与发展,在全民防疫特殊时期,以家庭为着眼点,以街道妇联系统和居民线上群组为阵地,积极集合执委力量,从物理防护、心理防护、群体倡导、维权关爱等角度开展了大量宣教工作。全心致力于在“源头上”极力预防、在“方向上”多元化引导、在“问题处”及时维权化解,抽薪止沸,引导矛盾在家庭、社区内化解。

迅速疏通心理咨询通道

横岗街道迅速开通心理护理热线、居家隔离户身心健康状况跟进群组等,运用街道妇联系统和家庭文化阵地,迅速铺设“家庭身心护理”预防线;适时恢复线下心理咨询服务。截止目前,线上线下接待咨询案件30余宗。

image.png

松柏社区妇联倡导居民朋友共同学习《民法典》,关注家庭文明建设。

多元化引导家庭良性互动

居家防疫时期,借助社区居民微信群组和线上平台,多元化开展“家庭文明与发展”宣教引导服务,增进家庭成员良性互动,增加家庭的社会参与感,丰富家庭居家生活。迄今为止,街道妇联系统累计开展各色线上线下家庭文化类服务150余场,5000余家庭成员参与其中。

多形式开展信访维权与宣教

通过妇联系统开展多样化信访维权与宣教工作,发动居民参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学习,参与家庭文化倡导活动,为家庭妇儿权益保驾护航,累计接访群众来访来电31次,维权宣讲活动15场,关爱慰问困难妇儿76人,家访36次,为4名儿童提供“巾帼助学”服务,协助困难妇儿申请临时救助2次、大病救助2次,提供临时资助1次,陪伴处理困境事件5次;为罢工女工提供安抚咨询服务两天。

image.png  

横岗社区组织辖区企业女工学习《家庭常态化防疫30条》。

及时开展家庭常态化防疫宣传

及时印发《家庭常态防疫30条》,在严峻的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下,从卫生习惯保持、家庭温馨互动、家庭成员身心健康等3个角度再次发动集体性倡导。发动妇联执委和社区巾帼志愿者团队,将倡导宣教工作渗透卡口检测、入户排查、复工复学、工厂学校等多条防疫工作线,累计印发放宣传册9万册,宣传品2000余份。

image.png

松柏社区巾帼志愿者为居民朋友宣讲居家防疫心理护理知识。

开展社区居家防疫系列宣教工作调研

防疫后期,横岗街道妇联副主席吕晓梅携妇联工作人员前往松柏社区巾帼执勤岗开展家庭防疫工作调研,就社区在防疫期间针对家庭日常身心护理宣传、家庭文明、文娱活动的工作开展情况、家庭反馈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和探讨,为常态化防疫期间妇儿维权与妇儿发展服务寻找适应疫情防控变化的新的形式与方向。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居家生活的最小单元,是有效狙击疫情扩散蔓延的最小“块链”,更是特殊时期共同呵护心灵的港湾。倡导广大家庭保持防疫期间的良好卫生习惯与正能量互动,有针对性和目标性地进行居家身心防护,是促进未成年人和家庭成员共同成长、关系更亲密的“劲道”小妙招。接下来,横岗街道妇联将携手更多的家庭,并肩共进,丰实羽翼,待云开雾散,满载“爱”而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