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下一个产业风口:智能网联汽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下一个产业风口:智能网联汽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资本市场上反馈,近日新能源汽车产业标杆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发出了汽车行业整体向新能源迈进的强烈信号。

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从资本市场上反馈,近日新能源汽车产业标杆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发出了汽车行业整体向新能源迈进的强烈信号。新能源汽车是新型工业化时代的标杆,而在5G智能化时代,智能网联汽车则是大数据时代的风口,也成为各个城市产业抢占的制高点。

最新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区域分析报告指出,从互联网企业、智能技术提供商、整车制造、综合实力四个指标考量,在北上广深杭五大产业城市中,深圳综合实力排名第二,产业配套更显优越。

智能网联汽车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创新需要市场力量和政策力量的联手发力。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了《深圳市关于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该《措施》提出加快产业链核心环节突破,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核心领域和重要环节,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短板,面向全球悬赏任务承接团队。重点解决前沿技术工程化和关键零部件研制等瓶颈问题,按项目总投资40%予以资助,最高可达2亿元。未来3-5年,深圳将重点推动基于5G的车联网示范应用,推进深圳建设车联网先导区、智慧交通示范区,助力深圳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和创新集群,并力促30-50家企业发展成为行业独角兽或最具成长性企业。

虽然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市场仍处于分散研发和局部攻关阶段,但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此前,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就有提到,至2020年,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够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无人驾驶汽车热潮袭来。

未来5G将覆盖自动驾驶汽车上下游,如上游的传感器、网络服务商、数据服务商、芯片供应商等,下游的出行服务、第三方应用和服务等,都会带来新模式新机遇。

在大数据智能化时代,每一辆汽车从生产到行驶都处在各种算法中。在机械化时代,卖汽车等于卖车身;在电子化时代,卖汽车等于卖电子系统;而在5G大数据时代,卖汽车等于卖智能化算法平台,包括数字导航、数字安全服务、数字旅游服务、数字移动办公等。汽车将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一个智能互联的大数据平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