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抗疫保平安 化解矛盾促和谐——龙岗区“红杜鹃”义警队绽放在抗疫一线
2020-07-08 2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协助抗疫保平安 化解矛盾促和谐——龙岗区“红杜鹃”义警队绽放在抗疫一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唐亚明 吴邦)今天上午8时,龙岗区龙城街道新联社区的刘洁梅安顿好了老母亲,快步前往新联社区警务站。69岁的刘洁梅披上义警马甲,开始履行“红杜鹃”义警队长的职责。

“红杜鹃”义警队员满腔热情,服务新联社区群众。

“红杜鹃”义警队成立于1月15日,30位志愿者来自新联社区老年大学。成立不久,就碰上新冠肺炎疫情。2月6日,“红杜鹃”请缨参加抗疫工作。有49年党龄的刘洁梅告诉记者:“义警队员都是老党员,都想出来做点贡献。我们做不了重活,但是能发挥一点特长。”  

“红杜鹃”队员素质较好,大多来自教师、医生队伍。更重要的是,她们熟悉新联社区的犄角旮旯,所以很快就进入抗疫状态。爱联派出所把新联社区警务站二楼腾出来,作为“红杜鹃”义警队的工作室,并配齐了抗疫物资。队员按照特长进行分工,有的上街举牌劝导群众接受体温测量、扫码申报二维码;有的协助开展电话核查、心理疏导、劝阻引导等工作。

“红杜鹃”义警队在民警带领下,开展抗疫一线工作。

疫情得到控制后,电信诈骗警情大幅增长。5月底,“红杜鹃”义警队在民警的带领下,除了继续协助抗疫工作,还重点宣传阻断电信诈骗、网贷诈骗。“红杜鹃”重点宣传的71位社区居民,半年来没有发生被骗案件。新联社区6月份的电信诈骗案情同比去年下降75%,环比下降90%。

“红杜鹃”义警队员在新联社区举牌宣讲抗疫知识。

与此同时,新联社区的家庭纠纷报警上升了3倍。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红杜鹃”队员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一副热心肠,擅长用心、用爱去化解家庭矛盾。队员胡何晓说:“有位大姐与老公打闹了几十年。她老公是厨师,她却抱怨老公做饭难吃。我们劝她调整心态,不要做家庭的监工。反复劝导之后,他俩终于不‘干仗’了。还有一对母子,二十多年来互相不联系。我们把他俩请到义警队,从上午9:30聊到下午2:30,母子打开心结抱头痛哭,儿子叫了多年来的第一声‘妈’,我们也都哭了。”

每天晚上,“红杜鹃”队员提前做好第二天的家务活,承担着一个母亲的角色。每周一到周五,她们轮流排班上岗,满腔热情投入义警工作,奉献着一个志愿者的爱心。爱联派出所领导宁昱说:“半年来,‘红杜鹃’义警队服务社区群众3万5千余人次,宣传覆盖3万余人次,化解家庭纠纷26宗,得到了新联社区5.3万居民的高度认可。她们是疫情防控和反诈骗知识宣传员,也是信息排查员、矛盾调解员。在群众眼里,‘红杜鹃’是社区工作站与警务站的得力助手,是社区居民的知心大姐,也是疫情防控队伍中的最美身影。”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