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保卫女性生殖健康 市妇幼保健院“海扶刀”治疗病例突破1000例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保卫女性生殖健康 市妇幼保健院“海扶刀”治疗病例突破1000例

分享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突破第1000例病例。

image.png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突破第1000例病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7月8日,37岁的关女士接受了无创的“海扶刀”治疗去除子宫肌瘤,成为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该技术治疗妇科良性疾病的第1000例病例。据院方介绍,不出3个月,关女士即可健康怀孕,而换作传统的有创治疗,这一时间将会大大延长。

记者了解到,2017年4月26日,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和福强院区妇科主任金平的带领下,该院率先在深圳市开展了首例“海扶刀”治疗妇科良性疾病的手术,填补了深圳市妇科领域无创治疗的空白。

据金平介绍,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又称“海扶刀”(英文缩写:HIFU),原理就像太阳光可以通过凸透镜聚焦一样,超声波也可以聚焦,可以安全地穿透身体。“海扶刀”的消融原理就是利用超声波的这些特性,将低能量超声波聚焦到体内,在“焦点”区聚焦足够的强度,形成瞬间高温,使病灶组织发生凝固性坏死,阻断病灶的血供,使病灶组织失去活性、并最终被机体吸收,以此达到“原位消融”的目的,而不损伤靶区外的正常组织。海扶刀治疗理念倡导减少医疗行为对人的创伤,体现了对器官、对生命的敬畏。

该手术与开腹手术、微创手术相比,具备不开刀、不麻醉、不流血、无辐射、不引起盆腔粘连、可重复治疗、术后快速康复、缩短住院日、节省医疗开支等优势,可保留子宫,保护生育力,具有妇科治疗领域“里程碑”意义。

3年来,该院开展子宫良性疾病的“海扶刀”治疗已达1000例,疗效显著,其中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有效率达95%以上,瘢痕妊娠、胎盘植入、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治疗有效率达100%。

据了解,3年来,医院创造了诸多深圳市乃至广东省的“第一”。2018年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被授予广东省首家高强度聚焦超声临床示范基地;同年诞生深圳第一例“海扶宝宝”;2019年被授予广东省首家国家级高强度聚焦超声临床培训基地并成为全球首家拥有平行手术间的培训基地,面向内地、香港、澳门与澳大利亚等地区招收培训学员。至今已接受全世界各地的进修学员30余名。

“1000例治疗量不仅仅是个数字,更是背后1000位女性孕育生命的家。我们希望患者能减少疼痛,降低创伤,保护好女性完整的子宫,让她们有尊严地安全康复、圆梦生育“,姚吉龙表示,希望这一技术能在未来造福更多患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