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在工厂、工地复工复产,专家提醒除了个人防护,还要预防眼外伤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工厂、工地复工复产,专家提醒除了个人防护,还要预防眼外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下,工厂、工地的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地展开,但是工厂和建筑工地环境复杂,外伤,特别是眼外伤多发。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专家提醒市民,安全复工复产既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预防最常见的眼部的化学烧伤和眼球的异物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读特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王丹阳)当下,工厂、工地的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地展开,但是工厂和建筑工地环境复杂,外伤,特别是眼外伤多发。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专家提醒市民,安全复工复产既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预防最常见的眼部的化学烧伤和眼球的异物伤。

眼睛里进了化学性液体、粉末怎么办?

化学性的物质对眼睛有很强的刺激和伤害,轻则让眼睛疼痛流泪好几天,重则眼球损伤溃烂,永远的失去视力,一定要引起特别的重视!

如果眼睛里进入了化学性的液体或粉末,切勿用手揉眼睛,一定要立即当场用大量的水冲洗,并且让工友看一下化学性物质的成分,如果是石灰粉进到眼睛,要先拿毛巾轻柔的把所有能看到的石灰粉擦干净之后再用大量水冲洗,冲洗时间至少要15分钟,然后立即去就近的医院眼科就医,检查了解眼部烧伤的情况,进一步治疗。

有异物飞进眼睛里怎么办?

异物伤也是在工地做工和做装修工作的时候最常见的一种眼外伤,常常发生在敲击铁钉、用砂轮打磨、操作切割机、做电焊工作的时候。

飞进眼睛里的异物大部分为金属异物,有时异物比较小,眼红眼痛的症状不太明显,很容易被忽略掉。这些金属异物击中眼睛的时候速度快,往往还因为高速敲击的摩擦而使金属表面温度较高,使眼睛同时受到冲击的伤害和热烧伤。

如果在做以上高危工作的时候怀疑眼睛里进了异物,一定要及时到眼科就医,切勿用手揉眼睛或自行尝试将异物取出!一定要根据医生的要求完善眼部CT等检查,了解异物是否打入眼内!

如果异物附着在结膜、浅层角膜上,还是比较容易处理的,在表面麻醉下医护人员用细小的针头轻轻将异物剔除,使用抗生素眼膏把伤眼包起来,一般问题不大。但是异物即使剔除后角膜也会留下瘢痕,可能影响视力。

而且一定要注意受伤后眼睛可能会有感染发炎,一定要在异物剔除后第二天复查,了解角膜的愈合情况,并且按医生的要求按时点眼药水和复查。如果眼睛再次出现明显的眼红眼痛,视力下降,一定要及时就医。

如果异物冲击力较大,进入到角膜的深层,就需要住院在手术室取出异物了。

如果异物卡的很深,角膜还可能会穿孔漏水,需要缝合。这种较为严重的角膜损伤可能会对视力的恢复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如果异物的冲击力再大一些,进入到眼内,就是非常严重的眼球穿通伤,必须尽快住院手术治疗。

异物进入眼内,使得眼睛有一个和外界相通的创口,打破了眼球密闭清洁的环境,会很容易发生眼球内的感染。并且异物打入眼内,会造成眼内组织比如晶体、虹膜、视网膜等的损伤,需要及时手术取出异物,甚至可能需要多次手术来处理眼内组织的损伤,对视力的影响非常大,很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视力丧失。

由此可见,眼睛的异物伤无论轻重都有可能造成视力的损害的眼球结构的损伤。如果能做到防患于未然的话是可以避免很多悲剧发生的。

在做高危工作的时候,最好能够佩戴面屏或眼部的保护镜,可以有效的避免异物伤。

安全复工复产,不仅仅需要对新冠病毒做到安全防护,还需要重视和预防在工作中的眼外伤。眼睛是如此的珍贵,千万不要因为不重视而拖延了眼外伤的救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