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智慧教室、超大图书馆…深中泥岗校区打造“未来校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智慧教室、超大图书馆…深中泥岗校区打造“未来校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优美的校园环境加完善的硬件设施,高颜值加高科技,这样的“未来校园”即将在深圳秋季开门迎接新生。记者7日了解到,被誉为深圳“小斯坦福”的深圳中学新校区——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读特记者 张程)优美的校园环境加完善的硬件设施,高颜值加高科技,这样的“未来校园”即将在深圳秋季开门迎接新生。记者7日了解到,被誉为深圳“小斯坦福”的深圳中学新校区——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该项目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项目已通过消防验收和竣工初验,教学区、宿舍区均合格通过室内环境检测,正在与校方协商按分栋分层办理移交工作。据悉,深中泥岗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后,深圳中学2020年高一招生计划达2140人,较2019年增加1340人。

红砖灰瓦打造花园式百年校园

深圳中学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而一流的校园环境是深圳中学建设世界一流高中的重要一步,因此,自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接手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建设工程项目起,就致力打造一所具有深圳特色的百年校园和精品工程。

深中泥岗校区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总共投资约13.7亿,建设内容包括教学区、地下车库、文体楼、食堂、学生宿舍楼、STEAM活动中心等建筑。

相比传统校园,深中泥岗校区项目在设计和建设上均有所突破和创新。该校区借鉴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学府的建筑风格,按照“一心两轴三区”的规划,将校园分为教学区、运动区及生活区。校园建筑充分与自然结合,将地面与地上两组庭院通过开放的阶梯连为一体,整个学校变成一个巨大的多维度、多层次的立体花园,而红砖灰瓦的巧妙运用又尽显岭南建筑的古典美。

据介绍,该项目的外墙采用陶土烧结砖,使用寿命长,经得起“百年校园”的考验,但外墙砖构造做法复杂且工序交叉多,对施工组织与技术要求、质量控制、安全施工等要求高,项目运用BIM施工模拟技术,有效保证项目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同时,项目结合岭南文化,屋顶采用斜屋面灰瓦的工艺,彰显岭南建筑风格。

教学区相互连通建“智慧校园”

教学区共有4栋教学楼,名字分别为立心、成德、斯善、勤志。据市建筑工务署方面介绍,4栋教学楼采用U字形围合布局,内、外廊相结合,单体建筑之间相互连通,打造了一个无障碍的活动空间,简单来说就是“即使在下雨天,不用打伞就能从这栋楼走到另一栋楼。”

漫步在新校区,你会发现“智慧校园”在深中泥岗校区体现得淋漓尽致。校园不仅建设了智慧学校园区导视系统,教室门外还设置了电子班牌,教室内安装了电子黑板,就连墙壁也被涂上了特殊的纳米材料,变成可涂写的“纳米黑板”。此外,教学楼每一层都设生活区,被明亮的黄色墙面包围,摆放着桌椅、饮水机,为师生在课余时间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

教学区的实验室建设也同样不拘于传统,项目参考国外教学模式,将各类管线设备设置在室内吊顶上方,这样可以让实验桌自由、灵活摆放,为未来灵活多变的教学模式创造有利条件。

设施齐全打造“高颜值+高科技”校园

教学区的资源中心将4栋教学楼彼此连接融合,成为学生教师生活与学习的共享客厅,而图书馆则是资源中心的灵魂空间。

位于四栋教学楼二楼的超大平层图书馆,建筑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无论你在哪一栋教学楼,都可以从教室到达图书馆。据介绍,图书馆还设计了单独的阅读室与时间舱,一个个独立的小房间为学生的学习交流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作为教学区的画龙点睛之笔,位于教学区中轴线北侧的STEAM活动中心,成为连接宿舍区与教学区的空间驿站。放眼望去,该活动中心的建筑造型宛如一只已破茧的蝴蝶,外墙采用特色花砖装饰更显大气,室内开放式的设计将该中心建设成了空间灵活的创客中心,日后将成为激发学生创造力的共享空间。

要建设这样一所“高颜值+高科技”的智慧校园并不是易事,市建筑工务署在校园建设中“抠细节”,在细微之处为日后校方使用着想。据了解,该项目教学区地下有9号线和6号线两条地铁线穿过,为避免地铁振动带来的影响,项目在教学区设置了隔振支座,尽可能减少地铁振动对教学的干扰。同时,教室的窗户均采用三层中空夹胶玻璃,尽可能减小周边噪音对学生上课及休息产生影响,为学生提供舒适的学习和休息环境。

此外,深中泥岗校区还配备了“兰引三号”天然草的标准足球场,以及游泳中心、田径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攀岩墙、跆拳道室、形体室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崭新的校区即将在金秋九月揭开神秘面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