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海关推内销便利化12项帮扶举措 深圳加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获实惠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海关推内销便利化12项帮扶举措 深圳加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获实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海关为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推动加工贸易由单纯的“两头在外”向“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转变,专门出台促进内销便利化的12项帮扶举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读特首席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潘柏年 肖子瑛 陈芊)记者7月7日到深圳市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发现,这家以生产存储芯片产品为主的企业,其加工贸易进口占总进口料件的85%。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产品出口受阻,但因视频会议等应用突增,国内市场对固态硬盘等电子产品的需求旺盛。在深圳海关支持下,该公司找准时机,将部分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料件生产的成品由出口海外调整为国内销售,迅速抢占国内市场份额。上半年,该公司加工贸易转内销货值达1.2亿元,同比增长1.4倍。

原来,深圳海关为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推动加工贸易由单纯的“两头在外”向“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转变,专门出台促进内销便利化的12项帮扶举措。比如,该关推进“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实施“以企业为单元”监管,简化外发加工、手(账)册核销等业务手续,为加工贸易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良好的政策环境;简化多项内销业务单证资料,并提供归类等预裁定服务,极大提高企业办理内销业务的整体效率。

据初步统计,该关今年以来已免收加工贸易企业业务担保28.58亿元,对高信用企业退还担保1.56亿元,并积极落实免征内销缓税利息政策,已惠及900余家加贸企业,有效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对加工贸易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继续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深圳市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何瀚表示,储存芯片行业具有原材料价值高、生产周期短、原材料价格波动大等特点,对企业的运营管理和资金调度能力要求非常高。经测算,以加工贸易形式进口料件生产,该公司一年能节约资金成本至少1200万元。“海关加工贸易进口料件产成品内销的手续简化,企业既能减缓资金压力,又能及时跟随国内市场变化,抓住行业机遇,可谓两头受益。”他说。

华通精密线路板(惠州)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子元件主要出口东南亚国家,受疫情等多因素影响,境外市场需求疲软,订单减少,加上运输航班受限,物流成本上升,产品出口受到极大阻碍。在深圳海关的支持下,该公司积极挖掘国内客户,将加工贸易货物转为内销,今年上半年内销货值达3.9亿元,同比增长37.4%,既解决了消化库存的难题,同时还免征了30多万的内销缓税利息,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爱普生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打印机、投影仪等设备的加工贸易企业。受疫情影响,今年订单量有所减少,员工规模缩减20%。为进一步优化工序、提升效率,该公司决定将空白线路板加工等工序外发加工。深圳海关所属前海海关及时响应企业诉求,及时给予政策指导,简化外发加工办理手续,压缩办理时间40%,同时根据企业高级认证生产型企业性质,对其全工序外发加工业务免收担保。今年以来,爱普生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共免收担保金额约1386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关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打造立体化服务促进企业开拓内需市场,运用“高级认证企业优先办理”专窗,设置“一对一”企业帮扶联络员,线上办理即刻响应等方式,实现贴身服务“零距离”,助力深圳加贸企业出口转内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