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IN视频|2020高考开考!红衣红袍齐上阵 全力保障“奥利给”

2020-07-07 18:0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梁榆其 陈婕 陈致远 张喆 晏语 李云云 武媛媛 见习记者 程钰琳 实习生 林恒鑫)7月7日上午9时,全国普通高考鸣锣开考,深圳共有4.35万考生走进考场。今年这场“特殊的高考”在防疫上有哪些措施?全市各部门如何为考生保驾护航?考场外的“应援团”又是如何为考生加油助威?今天上午,深网记者多方联动,直击各区送考现场。

红衣红袍红口罩 “应援团”花式加油助威

上午8时,考生陆续到达各区考点,同时到达考点的还有由考生家属组成的“应援团”。记者在现场看到,红衣、旗袍、红口罩成为了今年高考应援的三大热门单品。

深圳中学考点外,家长身穿红旗袍为考生加油。

深圳中学考点外,考生妈妈们集体身穿红衣、红旗袍为孩子们加油助威。“应援团”成员俞女士告诉记者,“应援团”成员的孩子们从初一开始就是深圳中学的学生,中考那年她们就组成“应援团”给孩子们加油助威。“我们当时就约好了等到高考的时候继续一起给孩子们加油,所以今天就穿了红色的衣服,寓意红红火火、旗开得胜,明天会穿绿色寓意一路绿灯,然后再换黄色寓意走向辉煌。”

除家长“应援团”,各校老师也在考前为学生们加油鼓劲。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考点内,老师们身穿红衣,为走过红毯的考生们助威;校长孙伟琼为学生们送上亲手写的校训,共同迎接孩子们的“高光时刻”;高三英语老师李倩还特意戴上了印有“高考必胜”字样的红口罩,为孩子们送上祝福。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校长孙伟琼为考生送上亲手写的校训。

防疫有道 多项措施守护考生健康安全

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确保考生健康与安全,成为本届高考的重中之重。

一名家长正在把准考证和资料交给准备进入考点的高三学生。

为满足特殊考生的需求,今年深圳市高考设置了一个隔离考点和212个备用考场,其中158个为专用隔离考场。同时,43个高考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并配备卫生防疫人员,全力保障高考防疫工作。

考点内红外测温仪可实时检测学生体温。

记者在考点看到,考生进入考点时需佩戴口罩,随后进入测温通道进行体温测量和洗手消毒。考点内均设有临时观测点,进入考点时体温偏高的考生会在观测点再次测量体温。

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按照就近原则,深圳为各考点安排对口支援医院,建立联系人制度。此外,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在高考期间,对考试的伤病需开通急救绿色通道,随时准备接受高考的伤病员医疗救治工作。

对于考场、考点周边酒店等考生聚集的疫情防控“重点区”,深圳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已组织辖区疾控中心设立消毒技术指导和环境卫生监测小组,负责指导各考点考场、考生集中食宿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环境整治和消杀等相关工作。同时,卫生监督部门也设立学校卫生监督小组,负责考试期间传染病防控监督工作,并组织卫生监督员在考试期间对考点周边酒店消毒设施、卫生设施、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饮用水等进行全面检查,共同为深圳各项考试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多部门联动 全力保障高考顺利举行

考场外,除了有家长组成的“应援团”外,深圳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组成的“护考团”也格外醒目。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护考团”精心安排多种措施,答好这道至关重要的“考题”。

交警在考点前进行交通指挥。

今天上午7时59分,福田交警大队接到电话,一位家长需给孩子送高考证件至红岭中学考点。接到电话后,深圳交警大队铁骑队员立即行动,20分钟便将准考证顺利送达学校。据悉,深圳交警出动了1000名铁骑在全市重要道路、进出关及赴各考场的主要道路滚动巡逻。同时,深圳交警在全市考点分别设立高考交警护航服务点,驻守贴有统一标识的“高考服务车”,接收考生及其家长的紧急求助。

考点外,深圳公安正在讨论工作部署,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了解到,高考期间,深圳公安投入安保警力1.5万人次,按照43个考点“一考点、一团队”实施多警种协作,全方位维护考场秩序。据悉,深圳每个高考考点均设有安保服务站,由分局治安部门牵头,派出所、交警、机训等部门派警力进驻,配备相应的应急处突装备,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对需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办证绿色通道,为考试主管部门提供人口信息查询及身份核验服务。同时,运用移动警务终端等智慧新警务成果,智能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智慧服务考生求助。

深圳警察考点外守护考生安全。

今天上午,记者在深圳中学考点门口看到,一辆无线电监测管理站工作车辆正在进行保障工作。深圳市工信局无线电监测管理站韩工介绍表示,他的工作就是做好高考后勤保障中的“后勤”,他说:“我们的工作任务就是保障今年高考现场的应急部门,比如公安、交警、消防、电力等部门的正常调度用频、指挥用频,另外也保障考点内不会出现作弊信号”。

深圳中学考点外无线电监测管理站工作车辆在现场进行保障任务。

深圳中学考点外待命的消防救援车。

此外,深圳市交通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队均采取相关措施,全力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爱心企业齐上阵 暖心助考“奥利给”

为助力学子顺利高考,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许多爱心企业也纷纷加入2020高考应援团。

为节省高考考生当天安检排队时间,7月7日、8日上午7:00至9:00、下午13:00至15:00期间,深圳地铁为高考考生提供“优先过安检”服务。临近高考考场的地铁站除了准备了若干套包含签字笔、2B铅笔、橡皮擦等“爱心文具”之外,还特别准备了防疫口罩,忘带文具或口罩的考生可找工作人员免费领用。此外,深圳地铁也贴心地配备了风油精等防暑用品,帮助考生缓解晕车、紧张、胸闷等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

深圳地铁设置高考绿色通道。

目前,深圳全市已有40余家出租车公司,超5000余辆出租车参与免费爱心送考活动。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电话预约、APP预约等方式搭乘免费爱心出租车,享受一对一的免费送考服务。

今天上午8点30分,记者在深圳中学考点看到,考点附近酒店的工作人员将一箱箱免费矿泉水从车上搬下来。“我们酒店也是回馈社会,趁着高考,给参加考试的孩子、送考的家长、执勤的工作人员免费送一些水,表达我们的心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