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20高考作文怎么写?深圳名师来破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20高考作文怎么写?深圳名师来破题

分享

2020年高考今天开考。作为首场考试,语文作文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今年的作文题不同于往年关注现实,而是立足于中国传统经典实化《管仲相齐》,从公子纠、公子小白、鲍叔牙和管仲之间的关系入手,让考生选取一位印象深刻的人物,在读书会上进行讨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 金洪竹)2020年高考今天开考。作为首场考试,语文作文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今年的作文题不同于往年关注现实,而是立足于中国传统经典实化《管仲相齐》,从公子纠、公子小白、鲍叔牙和管仲之间的关系入手,让考生选取一位印象深刻的人物,在读书会上进行讨论。

今年的高考题应该怎么写?可以从哪些角度入手?深圳新闻网邀请到深圳市红岭中学高三语文老师侯恒雷,请他来分析今年深圳高考作文题。

侯恒雷:这是一篇立足于传统文化经典的材料作文,区别于平时常练习的现实时政材料。作文的核心仍然是训练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及对传统文化的阅读感知,考察学生的古典文化积淀。

材料中,学生可以感知到鲍叔牙的大度包容,审时度势,先国家后私利的胸襟;可以感受到齐桓公励精图治,任人唯贤的气魄;可以看到管仲才能卓越,治国有方,匡扶天下的治国能力。材料中彰显的是民族文化中优秀的人文精神、家国情怀,紧扣青少年的核心素养。

作文中不仅仅是一味的歌颂某一人物,在材料中仍有理性的思辨。孔子的角度侧重于管仲的治国能力,不穷兵黩武,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而司马迁的观点是鲍叔牙的功劳在管仲之上,因为鲍叔牙能够知人。两种评论之间出现了思维的张力,一个侧重于治国策略能力,一个侧重于知人的胸襟,两种观点可以给学生一种理性的思维探讨空间。学生赞成哪一个,哪一种人格魅力更加重要,可以在探讨的时候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另外,这次作文依然有读者意识。材料本身是历史经典材料,距离考生时间比较久远。在写作场景的设置中,又创设了现代的场景,是在一场读书报告会中,一个现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对话审视,展开了现代和传统的跨时空对话,而且加入了个人的观点,需要学生联系结合自己的阅读生活阅历来进行阐发。学生在讨论历史人物的时候,可以加入自己的观察,也可以结合时代谈论,哪个人物的人格更加重要。

此次作文既立足于经典文化,又给予了学生自己的空间。欲写好此次作文,除了立足经典材料本身,提炼人物的精神品质外,还需要学生本人的理性判断和阅读观察能力。另外,既然是读书会,学生还要有读书会的现场交流意识,预想好对象话题,展开碰撞和交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