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IN视频|高考期间开启“静音”模式!深圳夜查建筑施工噪声污染

2020-07-07 11:4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到来,受到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格外引人关注。为了保障高考考生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考前、考中生态环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全市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夜查行动,突击检查考点附近工地施工情况。

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一行联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突击检查了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一工区和华强云产业园两处施工工地,均未发现违规超时施工行为。

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执法人员黄继业介绍,本次高考福田区共有6个考点,分别是实验中学中学部、外国语高级中学、梅林中学、红岭中学、福田中学和高级中学,每个考点附近都有在建工地,噪声污染情况严峻。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工地都存在抢工期的情况,超时施工事件时有发生。今年截至目前,福田管理局已经受理超时施工立案190余宗,处罚金额600余万元,在管工地数量400余个,同比去年在管工地数量仅为160个。

铁腕手段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一工区是位于实验中学附近的大型施工工地,据黄继业介绍,7月2日,他们曾接到市民对该工地的投诉,指出其存在打桩作业和挖机作业行为,已经影响到高三学生备考。当天,福田管理局即组织多名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执法。执法时间为7月2日中午12点50分至13点30分,根据相关规定该时间段是禁止施工时间,且工地产生了高噪声,因此执法人员果断针对超时施工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封,现场查封旋挖桩机和挖掘机共7台。

据了解,6月19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2020年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理的通告》,中午12点至下午14点、晚上10点至第二天早上7点是禁止施工时段,如果发现有施工行为可以直接立案查处并查封,而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一工区就属于此类情况。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高考考点方圆500米范围内工地要求24小时禁止施工作业,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一工区刚好在此范围内,因此高考两天全面禁止施工。

据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一工区安全总监杜志强介绍,他们对于前段时间的超时施工行为表示歉意,虽然为了赶工期,但也不应违反相关规定。目前他们已经按照福田区管理局的要求进行了整改,全部施工项目在4天前都已暂停,待高考结束9号才会恢复施工。

在线跟踪 施工工地全接触

据许化介绍,除了开展考前的夜查行动外,日常的污染源巡查也是重要配套手段。除了执法人员亲自巡查外,他们和全市43个考点都建立了一对一对接关系,执法人员对每一个考点都要全程跟踪,一旦污染源被发现和被投诉,必须第一时间跟进和查处。

执法支队还建立了24小时值守制度,市民发现相关行为可以拨打12369或12345进行投诉。针对一些重点施工工地污染源也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在线监测,发现违法行为后,更多的还是采取查封手段,这也是目前最直接的制止手段,如果施工工地拒不改正,将被依法进行处罚。

位于梅林中学附近的华强云产业园和邻近的中粮金帝、恒利科创共同组成了一个工地集群,由于它们都是靠近住宅区属于污染源中的二类区,在噪声分贝上有明确规定,白天不超过70分贝,夜间不超过55分贝。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门口树立着在线噪声扬尘监测系统,对工地的噪声污染和空气污染进行实时数据监控。

据了解,除了使用行政手段进行查处外,各施工工地也通过引进新型设备、调整作业时间和调整作业工序等方式减少施工带来的噪声污染。比如将柴油机泥头车迭代成电动泥头车,不仅降低了泥头车的噪声污染,也减少了尾气排放对空气的污染。

许化告诉记者,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全市统一开展了夜查执法行动,共组成40多个小组,出动执法人员共计170多名,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可能影响考生休息复习的噪声污染源进行执法检查。

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6月19日该局印发了《深圳市中、高考生态环境把保障执法行动月工作方案》,6月24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全面部署,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自执法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受理涉噪声投诉1968宗,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22人次,排查建筑施工工地2012个,立案处罚涉噪声违法行为62起,查封施工机械170多台(套),为高考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执法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