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市长质量奖:深圳高质量发展风向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长质量奖:深圳高质量发展风向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评选结果出炉,这是该奖在重大制度变革后首次发布评选结果。

昨日,“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评选结果出炉,这是该奖在重大制度变革后首次发布评选结果。

2004年,深圳在全国率先设立市长质量奖,引进世界一流标准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打造“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飞速发展,华为是首届获奖者,这一做法也被全国多地借鉴。去年5月,该奖进行重大改革创新,实现从单一奖项到分类设奖、从面向组织到增设项目、从企业为主到全面覆盖的重大转变,旨在以“深圳质量”推动深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这一重要转变在获奖名单中得到了鲜明体现:共有19个单位(项目)获评经济类、文化类、社会类、生态类、管理类、服务类六大奖项。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等非经济领域的行业标杆登榜;茅洲河治理、车辆预约通行等民生工程项目获奖。

引人注目的是,特别贡献奖被深圳中学摘得,充分体现了市长质量奖的民生关切。去年8月,深圳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新使命,并被赋予五个战略定位,其中一个就是民生幸福标杆。打造全球标杆城市需要以民生幸福感为支撑,很多全球城市排名都有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指标的评估,它们构成了城市软环境,直接影响着城市竞争力。

作为一座人口达千万级别的超大城市,深圳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提供上存在不足。深圳中学和两家医疗行业标杆的上榜体现了深圳正视问题、推动质量提升的决心。补齐发展短板,深圳才能在“双区”建设之路上稳步前行。

数量和覆盖领域的扩容并没有影响这一奖项对质量的追求。就以获服务类金奖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项目来说,它是深圳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创新与突破。2018年8月,深圳开出了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开票量已达2500万张,累计开票金额259亿元,成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今年全球抗疫和国内推进“六稳”“六保”过程中,一大批深圳企业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海内外市场唱响了深圳质量、深圳品牌,对此,市长质量奖功不可没。质量提升需要榜样的引领,“双区”建设更需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圳市政府设立的全市最高质量荣誉,期待市长质量奖发挥更强劲的风向标作用,推动深圳质量在各个领域提升,增强深圳全面高质量发展领先优势。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