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圳能量|帮带孩子帮看家 深圳“新邻里故事”暖人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圳能量|帮带孩子帮看家 深圳“新邻里故事”暖人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记者接到市民黄先生来电称,感谢他的好邻居多年来长期在工作生活上的帮助,生活在深圳比在老家还安心温暖。每当自己家有困难:不论是金钱还是生活上的困难,总有好邻居帮助。“生活在深圳,我感觉很幸福”。

原标题:帮带孩子帮看家 深圳“新邻里故事”暖人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光明 实习生 景广延)日前,记者接到市民黄先生来电称,感谢他的好邻居多年来长期在工作生活上的帮助,生活在深圳比在老家还安心温暖。每当自己家有困难:不论是金钱还是生活上的困难,总有好邻居帮助。“生活在深圳,我感觉很幸福”。

1990年,黄先生孤身来到深圳发展,主要从事建筑行业工作,也承揽一些小工程施工。用黄先生的话说,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在深圳已经成家立业,日子过得还算顺心。

5年前,他搬迁至宝安区华夏路3号的翠景花园后,经常被邻里的关心感动。“在深圳,总能遇到好邻居、好心人。”黄先生说,因为工作原因,自己总是起早贪黑地忙碌,不论是在翠景花园居住,还是在别的地方,总有好邻居给予生活与工作上的帮助。

在翠景花园的这几年,黄先生一家得到邻居余女士一家很多帮助,生意上有资金困难,余女士主动借钱周转;家里孩子没有人照顾,余女士经常帮忙照顾孩子,甚至经常做饭给一家人吃。“我们邻居几家人,就像一家人一样,谁家有好吃的,经常几家人凑在一起分享,其乐融融。”

5月16日,黄先生老家有急事,没有时间照看孩子,余女士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把黄先生的孩子带回家照顾:早上七点送孩子上学,下午四点多接孩子回家,给孩子做饭,辅导孩子作业,照顾孩子睡觉。“余阿姨,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对我很好。”黄先生孩子虽然只是三年级的学生,但是对余女士关心,一直感动莫名。

一周后,黄先生回到深圳,看见孩子健康平安地生活、学习,心里十分感动。他对记者说:“这一份浓浓邻里之情,让我感动、感激,在深圳真的幸福感满满的”。

黄先生说的好邻居是余永玲女士。和记者聊起邻里琐事时,余女士说,在深圳乡里乡亲比较少,但邻里之间,相互帮衬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俗话说,邻居好,赛金宝。大家邻里之间,能帮衬的事情,尽量帮衬点,力所能及地帮助邻居,和谐邻里远比什么都好。”余女士说,邻里之间,平时相互问个好,道个安,闲暇时聊个天,有事时帮个忙,助个力;家里大事小情时,邻居及时照应和帮助,感到邻里之情无比珍贵。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翠景花园社区,不仅黄先生、余女士两家关系和睦,和其他居民也相处和睦,他们之间经常互赠水果、家乡美食。余女士老家在茂名,每年茂名荔枝、龙眼成熟之时,总会把这些家乡有名的水果赠送给邻居一起分享。事实上,社区内的其他居民也和他们一样和睦相处。

正如社区工作人员的话说,近几年,深圳社区邻里关系越来越好了,“远亲不如近邻”不再是一句话,而是深圳各个社区、小区每天上演的日常生活。余女士、黄先生两家人的邻里情,就是“邻里一家亲”最好的诠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