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87期|笑迎高考,感受挥剑出鞘的骄傲

深网观察 第187期|笑迎高考,感受挥剑出鞘的骄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注定是不平凡的一次高考。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诸多事物的运行节奏,本该6月份举行的高考被推迟到了7月份。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对今年的高考相关工作人员和参加高考的考生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深网评论员 明月

高考来了。6日,深圳市43个高考考点向考生开放。深圳新闻网记者与考生一起进入考点踩点,感受考试环境。在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考点,记者看到校内考试设施整齐有序,教室内桌椅已经摆放好,桌上贴着序号、考生资料等信息,静待7日开考。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字,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今年深圳市高考、学考考生总人数有9万多人,其中高考(含春季高考)考生5.34万人,夏季高考4.35万人,在10个区(新区)共设43个考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4.6万人,在10个区(新区)共设45个考点。

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注定是不平凡的一次高考。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诸多事物的运行节奏,本该6月份举行的高考被推迟到了7月份。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对今年的高考相关工作人员和参加高考的考生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今年的高考,考的不仅是考生,也是一场社会大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做好高考防疫和组考工作是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的关键。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的准备万无一失,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提出了实现“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的目标。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一些工作流程也进行了相应调整,目的是为考生、家长以及广大考务人员和监考老师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充分保障。

6日下午,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考点,看到校方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由于考生人数较多、人员集中,宝中考点在时间、路线安排上实行错峰赴考,监考员、工作人员和考生错峰就餐。学校已进行全面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同时配有充足的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测温枪等物品均已准备充足。

为保障“健康考试”,高考期间熟悉高考考点的防疫工作流程及相关物品摆放位置至关重要。如入校检测体温、洗手消毒,进入考场前要再次以额温枪检测体温、洗手消毒,并进行常规的高考安检等流程,以及候考室内免水消毒洗手液的摆放位置等。同时考生应有合理的心理预期,在到达考点、进入考场的各个环节积极配合防疫工作,避免影响个人情绪。

疫情之下,本届考生获得了一次额外的心智锻炼,答好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安全备考”这道附加题,实现了一次心灵上的成长。无数人的实践证明,高考虽然比较重要,但并不是成材路上的独木桥,“一考定终身”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备战高考的磨练过程,有助于实现从少年到青年的心灵跨越,这比高考的结果要珍贵得多。十多年的寒窗苦读,比往年多出一个月的备战经历,已经能让所有考生获得掌声!希望考生们带着一颗平实的心情,微笑进入考场,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上句号。愿你们提笔作答的时候,能感受到挥剑出鞘的光荣与骄傲!


相关报道:

在现场|高考来了!深网记者跟着考生去踩点!

防“新冠”!深圳各考点设立对口支援医院

广东高考设2305个备用隔离考场 用于发热和身体健康状况异常考生考试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86期|孩子可以放假,关爱不能放假 

深网观察 第185期|全方位维护儿童“舌尖上的安全”

深网观察 第184期|认清不良模仿的危害,为孩子筑好“警戒线”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