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如何缓解考前焦虑?专家建议进行想象训练:扪心自问,我尽力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如何缓解考前焦虑?专家建议进行想象训练:扪心自问,我尽力了

分享

高考在即,一些考生和家长出现了考前焦虑的情况。日前,多位心理专家就上述问题为考生及家长进行了释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高考在即,一些考生和家长出现考前焦虑的情况——心理上有担心紧张、坐立不安、害怕的负面情绪,生理上有乏力、思考变迟钝、记忆力和注意力减退、失眠、食欲减退等问题,最终影响学习效率和考试水平的发挥。怎么应对这种情况呢?日前,多位心理专家就上述问题为考生及家长进行了释疑。

考生适当降低目标和压力

面对考试焦虑应该怎么办?深圳市康宁医院焦虑障碍科心理治疗师梁杰表示,考生首先应调整认知。考试水平的发挥与动机水平有关。一般来说,比较容易的考试,较高的动机强度会导致较好的发挥;难度适中的考试,中等强度的动机会有利于最好的发挥;而难度较大的考试,较低的动机强度则有利于水平的发挥。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周必强表示,出现考前焦虑的情况,考生可以尝试适当降低目标和压力,仅仅保持轻微焦虑状态,更有利于水平发挥。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及习惯

周必强建议,考生应该调整习惯。要坚持晚11点至早6点(根据自己时间安排调整)的卧床时间,保持身体的节律性;每日坚持正念练习10分钟,培育觉察能力,提高心智水平;觉察到自己有以上焦虑的身体反应时,提醒自己放松身体、放慢呼吸。

此外,他建议考生每天坚持20分钟快走,运动流汗,通泰血脉,活络气血,促进大脑血流供应,保持思路清晰、胸有成竹、头脑冷静、全身轻松,通过反复表象训练与高考情景建立条件反射。

针对个别考生过度紧张和焦虑的情况,周必强建议可以适当考虑药物治疗,重失眠者可备用短效药物治疗,一般不产生日间困倦而影响第二天的考试。

考生可进行想象训练适应考试压力

梁杰建议,考生在考试前反复进行想象训练,每天练习2遍,可以通过训练适应考试压力。一开始可能会有紧张不适感,持续练习不适感会降低,甚至可完全消失。

梁杰表示,可以做类似这样的想象训练:“考试当天,我双肩打开、挺胸抬头、自然呼吸、目光坚定、内心充满力量,双脚安稳的站在地上,走进考场。我开始答题,我感到思路清楚、胸有成竹、头脑冷静、全身放松,万一遇见不会的题目也没有关系,只要把自己会的做完就可以了,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好了,扪心自问,我尽力了。考试完毕,我轻松的走出考场。”

保持正常生活节奏必要时可寻求专业机构帮助

周必强表示,父母过度关心、追问名次,陪读陪考会增加考生压力。要尽量做到一家人各忙各的,保持正常生活节奏,尽量少谈论高考、少刻意鼓励打气。

梁杰认为,无论什么时候,家庭都是孩子温暖、安全的港湾。当孩子出现考试焦虑时,孩子的内心是不安全的,所以家庭需要保持安全、稳定。当家长感觉无能为力时,建议陪同孩子向学校老师或到专业机构求助。早预防早干预,缩短焦虑持续的时间,才能以减少症状对考生的影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