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举行首场活动
2020-07-06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 “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举行首场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6日讯 (记者 陈彬 通讯员 杨婷姻)日前,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2020年“ 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首场活动——“一寸丹心图报国”爱国诗词讲座暨爱国诗词朗诵音乐会在深圳宝山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宝山技工学校共同主办,壹读书会创始人、爱诗家创始人刘建彪先生担任主讲嘉宾。

刘建彪表示,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致敬七一建党节,壹书公司特地筹备了关于于谦、戚继光两位爱国诗人的诗词讲座和爱国诗词朗诵音乐会,希望青少年学子在爱国诗词的浸润下,感受诗人醇厚绵长的家国情怀,陶冶爱国情操,砥砺爱国心志。

讲座开始,刘建彪老师从少有大志、为官清廉、保家卫国三个方面阐述于谦生平。“今日同上凤凰台,他年独占麒麟阁”言其志向远大,“两袖清风”的故事充分彰显于谦清正廉明的崇高气节,组织北京保卫战是于谦爱国精神的体现。此外,刘老师以《石灰吟》、《咏煤炭》两首诗阐释于谦以百姓利益为先、以国家社稷为重的石灰风骨和煤炭精神,并深入讲述了 《立春日感怀 》,他认为诗句“一寸丹心图报国”恰是于谦一生心系家国的真实写照。

谈至戚继光,刘老师指出,他兼具文韬武略,恪守忠孝廉节,这离不开父亲戚景通的启蒙教育与恩师梁玠的言传身教。接着,刘老师着重解读《韬钤深处》一诗,将戚继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伟大抱负娓娓道来,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讲座过程中,刘老师引经据典,对历史故事信手拈来,言语诙谐幽默又饱含深情。他以深厚的诗词学养为依托,生动勾勒出两位诗人的生平,赢得现场掌声阵阵。“少年立志、一心报国是两位诗人的共性,也是值得你们认真学习的优秀品质。”刘建彪老师谆谆教诲着台下学子,激励他们勇立志、敢担当,努力成为栋梁之材。

紧接着,爱国诗词朗诵音乐会正式开始。优秀的诗词爱好者们齐聚一堂,他们身着古式服装,伴随着或慷慨苍凉,或激昂向上的吉他奏乐,高声吟诵一首首洋溢着爱国深情的诗歌,如 《春望 》、《书愤 》、《过零丁洋 》,音调铿锵,情绪饱满,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

朗诵音乐会结束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最后,宝山读书会方赵平会长发表讲话,他对壹书文化公司此行送诗香进校园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打造书香校园。

据悉,2020年“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是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项目立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2019年项目实施的基础上扬长避短,结合新时期深圳市民精神生活需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7场古诗词公益文化讲座和6场古诗词朗诵音乐会,旨在营造以诗意生活构筑美好人生的良好氛围,引领市民感受古诗词在新时代的新生机,提升市民的人文素养以及生活品味。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