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科大举行户外星空毕业典礼 陈十一寄语毕业生仰望星空,相信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科大举行户外星空毕业典礼 陈十一寄语毕业生仰望星空,相信未来

分享

7月5日晚8时,南方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在松禾体育场举行。繁星点缀的夜空之下,南科大校园里洋溢着青春的感怀和喜悦,933名本科生毕业生和411名研究生毕业生迎来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梁榆其)7月5日晚8时,南方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在松禾体育场举行。繁星点缀的夜空之下,南科大校园里洋溢着青春的感怀和喜悦,933名本科生毕业生和411名研究生毕业生迎来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

image.png

毕业典礼现场

典礼开始前,大屏幕上播放了三部视频短片。《致未来更好的自己》展现了2020届本硕毕业生在大学期间课业研讨、专心科研、专业选择、社团生活等方面的故事;《追逐吧,远方》以南科学子的视角,通过独白的形式讲述了七位同学在南科大的所见、所思、所感;南科大校园原创歌曲《挥手榕树下》首次公开亮相并以音乐MV的形式,抒发了毕业生对校园和这片土地的不舍。

入场仪式中,本科毕业生所在的六大书院旗手高举书院院旗,昂首阔步走进会场。出席典礼的校领导和嘉宾、导师们在全场的瞩目和掌声中入场。在庄严的国歌中,南方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宣读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学校决定授予冯率等927名同学学士学位,授予Seng Dynang等6名来华留学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学校同意推荐授予南方科技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徐啸等15人博士学位,同意推荐授予南方科技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何曜君等377人硕士学位。

image.png

到场的“研究生十佳毕业生”合影留念

来自树德书院的2020届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毕业生郑金涛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发言。郑金涛分享了自己在南科大成长的经历和感悟,他表示,回望来时的路,越发坚定和不悔当初的选择。即将成为一名芯片工程师的他表示,将带着使命从“新”出发,从创新的沃土出发,探索自己的方向。

2020届生物医学工程系硕士毕业生张子一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言,讲述了自己带着“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的理想来到南科大后的成长。“在南科大‘科研战疫’队伍中,我感受到空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表示,将带着装满了“南科印记”的行囊开始新的征程,致力于科研产品化,为人类健康而奋斗。

物理系教授张立源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作为老师,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你们成长成才,并超越我们”,他祝贺毕业生圆满完成了学业,并将“真诚、谦虚、勤学、坚持”这八个字赠送给他们,嘱咐毕业生坚守一颗真诚的初心,走好选择的路。“在今晚的星空毕业典礼上,此时此刻,你们就是夜空中最闪耀的星星。”张立源说。

image.png

陈十一致辞

毕业典礼上,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以“仰望星空相信未来”为主题致辞。他对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这场星空下的“大party”,之所以能如期举办,离不开举国体制的优势,也离不开深圳城市防控体系的完善。

在当前世界多变的形势下,“南科大的师生应该如何发出自己的光芒,去照亮未来?”陈十一从相信科学、相信梦想、相信自己、相信爱四个层面阐释了“相信的力量”。他表示,从历史上看,人类经历的无数次灾难,都是一场倒逼科技创新的突破战。“科学精神,是求真务实、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是我们面对困难时的力量源泉。”

2020年时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南科大建校10周年。陈十一表示,“你们亲身见证了深圳发展的伟大奇迹,也参与创造了南科大的历史。”南科大走过的10年,就是从“0”到“1”、从无到有的加速度奔跑。“新·益求新”是对南科大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对本届毕业生未来的期望。他指出,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希望同学们立足当下、相信自己,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相信,最困难的时候,就是最接近成功的时候。”随后,他用南科大人的抗疫担当和社会对南科大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等丰富例证,阐释了家国情怀这一大爱的重要意义。

image.png

学子认真聆听校长致辞

“你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肩上有担当,脚下有远方。你们将定义世界的未来。”他希望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的理念,持续为南科学子的人生赋能。他希望毕业生从粤港澳大湾区出发,带着特区精神和南科大精神,为国家社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谱写科技报国的新篇章。

最后,陈十一用一首“相信”主题的英文诗歌送别,同时再次表达了对2020届毕业生的祝福,“乘风破浪的少年们,愿你们带着母校的爱,征服星辰大海!”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一路向南,追逐梦想的光亮,这是未来的主场,岁月听得见我们在歌唱……”毕业典礼在毕业生合唱团带来的校园歌曲《一路向南》中落下帷幕。

据悉,毕业典礼在央视新闻、新华网、抖音等多家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典礼现场严格按照防疫标准,参加毕业典礼的师生均配戴口罩且座位间隔至少一米。此外,南科大还为现场师生准备了定制口罩、防暑小电风扇和雨衣等全力保障师生畅享“星空”毕业典礼。

附:【陈十一讲话全文】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们,尊敬的厉伟董事长,各位来宾,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

在这美好的夏夜,我们共同见证南方科技大学2020届933名本科生和411名研究生顺利毕业。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祝贺全体毕业生!

这是我第一次在南科大的毕业典礼上说“晚上好”。当前的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为了让大家留下一生难忘的回忆,更为了传递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学校完善了相关防控措施后,决定在户外举行今年的毕业典礼。同学们,你们是南科大首届拥有“星空毕业典礼”的学生!再次祝贺你们!

前几天,我兑现了当年的一个承诺:2016年迎新时,我和杨艺彤同学偶遇并同框合影,那时我答应她毕业的时候再照一张。于是,我们又拍了这张穿越时光的照片。看,四年前一脸稚气的小女生,已经成长为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和杨艺彤同学的约定,其实也是我和2016级同学之间的约定。2020届毕业生,包括研究生同学们,都是我心里难以割舍的一届,你们入学的这些年,也是南科大教学科研力量快速提升的几年,你们见证并参与了学校飞速发展的进程;今年,你们也和学校一起经历了战“疫”全过程,感谢你们!

毕业于2020,这将是你们人生中一段特殊的经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对未来的计划,也打乱了整个世界运转的节奏。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典礼,是今年全国三千多场毕业典礼中,为数不多的、全员参加的线下毕业典礼。It’s a big party to say goodbye.环顾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看到彼此的笑脸,感受彼此的目光,我们更能深刻体会到,人与人之间近距离的交流,是多么珍贵!

这场星空下的大party,之所以能如期举办,离不开举国体制的优势,也离不开深圳城市防控体系的完善,和南科大各部门的艰辛付出。我提议,让我们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鼓掌!

前段时间,走在静静的校园里,在曾与你们清晨偶遇的小路上,在那棵历经百年风雨的大榕树下,我一直在思考:在价值观念、知识结构、生活方式、人际关系等都受到极大冲击的当下,在世界的多变甚至“至暗时刻”,南科大如何赋予大家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的信念?南科大的师生应该如何发出自己的光芒,去照亮未来?

在南科人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战“疫”过程中,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仰望星空,相信未来。“星空”,是引领我们的梦想和希望;“相信”,是带领我们实现梦想的信念和力量。

我们要相信科学。

从历史的长河来看,人类经历的无数次灾难,都是一场倒逼科技创新的突破战。在逆境中,我们更要相信科学的力量,弘扬科学精神。

科学的力量,关键在我们敢于直面“真问题”,勇于向学科难点和科技高峰发起冲锋和挑战。现在,全球多个团队都在争分夺秒研发新冠疫苗和药物。这里也有南科大科学家的身影,我们的张绪穆教授团队正在进行药物合成新工艺的开发,直击有效治疗新冠肺炎创新药物合成的关键点。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的张政课题组联合相关团队,分离得到了高活性中和抗体,为开发新冠病毒临床干预抗体打下坚实基础。南科大是一所科技大学,作为理工科学生,同学们要以创新思维敢于碰最难的问题,面对最前沿的挑战,做出开创性的工作。

科学精神,是求真务实、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是我们面对困难时的力量源泉。疫情暴发以来,无论是科研攻关还是科普宣传,我们都展现了南科人的担当。从材料、生物、机械、流体力学、计算机到人文等领域,南科大各学科的教授都主动投入战“疫”中,用专业知识和科学理论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材料系孙大陟老师,得知医护人员一直受护目镜起雾问题困扰后,他带领团队紧急攻关,几乎三天三夜没睡,研发出了防雾新材料,送往武汉抗疫前线。正是这样的科学精神,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要相信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追梦人。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南科大建校10周年。在校的四年里,你们亲身见证了深圳发展的伟大奇迹,也参与创造了南科大的历史。深圳与南科大,就是梦想引领、开创奇迹的生动故事。

仔细看我们的校庆标识,你会发现,南科大走过的10年,就是从“0”到“1”、从无到有的加速度奔跑。“新·益求新”,正是对南科大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你们未来的期望。

10岁的南科大,可以说是一所“小而精”、“小而强”的“大”大学:“小”是指我们的学生总数少、毕业生总数少;“精”在于我们始终把办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大”在我们已经构建了理工医商等完整的学科体系和本硕博培养体系,“大”在我们根植在深圳这座世界级现代化大都市的创新体系中,我们的办学与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与产业密不可分;“强”在我们追求的学生培养、科研创新能力、社会影响力三驾马车已经并驾齐驱,“强”在我们已经形成的南科大的精神内核、南科大人之间强大的凝聚力,和对南科大精神的高度认同与代代传承。

前不久几个世界大学排名发布,南科大成绩不错,这是对大家过去十年努力的充分肯定。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更具有挑战性,也将进一步奠定南科大百年基业,这更需要我们怀有激情和理想,坚持奋斗和奉献。

我们要相信自己。

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希望你们立足当下、相信自己,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相信,最困难的时候,往往就是最接近成功的时候。

今年博士毕业的徐啸同学,疫情期间身在武汉,他把生活的不便和内心的焦灼,化成了潜心科研的难得机遇,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了热电材料研究的重要论文。我很欣赏徐啸的一句话:“把今天过充实,而不是把明天想充实。”

面对疫情,学校秉承“抓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抓教学科研坚定不移”的原则,在战“疫”的同时,丝毫没有耽误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在过去的近一个月时间里,我们仅在《自然》和《科学》就发表了5篇正文。

我们是全国最早开展网络教学的高校。“云端相见”,听起来很浪漫,实际上师生们都遭遇了各种挑战:全新的教学环境、教学工具、教学方式。我们的教授,用最短的时间学会了新的教学工具,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教学环境,并探索出新的教学方式,创造性地开拓出新的教学特色。最近,很多国外大学的校长,都和我们南科大这样一所年轻的学校交流战“疫”经验,探讨教学科研的创新举措。

今晚我们特别邀请的厉伟先生,就是我们身边相信自己、敢于突破自我极限的榜样。他两次向珠峰发起冲击,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终于成功登顶,展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我很赞同刚才厉先生说的,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我们有“血性”、有担当。

我们更要相信爱。

我想说的爱,既是家国情怀这样的大德大爱,也包括学校乃至家庭的小我之爱。

爱是责任。你们将来都会组建自己的家庭,我希望你们把家庭放在第一位,多陪一陪父母家人。我不反对大家上“恋爱”这门课,但前提是要好好学习。听说我们南科大学霸情侣还不少,今年十佳候选人里就有一对,未来还要一起出国留学,做到了学业爱情双丰收。

我们有爱的南科大大家庭,也特别让我感动。

我们的老师、教职工,我们的后勤队伍,从春节至今一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力守护校园。俞大鹏、杨学明、陈跃红等院士、大家,亲笔写下一封封“三月家书”,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守望胜利。还有我们在国外的校友,面对国内疫情暴发时,他们四处奔走,为湖北、为学校筹集物资;国外形势严峻时,学校又及时为校友们寄去防疫物资,成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这种有爱的互动,最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守望相助。国内的校友,张劲松、郭恬子、张至等等,在教职工复工、学生返校的关键节点,向母校捐赠了大批防疫物资。我们的同学,踊跃做志愿者为医护子女辅导学业;还有湖北的同学,把学校送去的慰问金又转捐给了当地的疫情抗击事业,完成了感人的爱心接力。

2月中旬,在学校各部门的配合下,滞留国外的2017级郭诗岳同学顺利返回南科大。诗岳父母在给学校发来的感谢信中说:“你们不仅仅做到了授业解惑,更给予润物细无声的绵绵满满的厚爱!”我非常高兴这种爱的力量,不断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汇聚、流淌、传递。

近几年,包括厉伟先生在内的一批爱心企业家都向学校捐资兴学,比如冠名今天我们所在的松禾体育场和润杨体育馆。上周,深圳莲花山上《邓小平》雕像的创作者、著名雕塑家滕文金先生和夫人乔红女士,意愿把毕生创作的500件艺术作品无偿捐赠给南科大。两位年过八旬的老艺术家说:“作为在深圳生活了30多年的市民,我们看到特区可贵的追梦精神在南科大延续。我们爱这座城市,也看好这所大学的未来!”

两天前,学校二期工程的7栋教学楼正式交付,我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当然,这其中也可能是在座的各位!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还看到了超越地域和国界的人间大爱。面对肆虐无情的病毒,我们有英勇的“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日本,我们回赠“青山一道、共担风雨”。国际社会携手抗疫,进一步加深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大爱,不分种族、国度与时空。

同学们,我们之所以“相信”,归根结底是因为相信你们能够创造未来。你们心中有爱,肩上有担当,脚下有远方。你们将定义世界的未来。

同学们,当初你们“一路向南”选择南科大的意义,绝不仅仅是选择了一所普通的新大学。希望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的理念,持续为你们的人生赋能。今天,你们将从粤港澳大湾区出发,带着特区精神和南科大精神奔赴远方,为国家社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谱写科技报国新篇章。

在这里,我也代表学校发出邀约:今年12月20日,南科大十周年校庆,欢迎校友们回家,见证南科大开启“十年再出发”的新航程!

最后,请让我以一首自己写的英文小诗《Believe》与大家共勉:

Believe your dreams.

Believe in today.

Believe that you are loved very much.

Believe that you may be that light for someone else.

Believe that you have power to make a difference.

Believe that each change should serve a thoughtful purpose.

Believe together we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Believe in your vision, when others might not.

Believe you are not all alone, with behind you hundreds of SUSTechers.

Believe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Believe in yourself.

I believe in you.

相信你的梦想

相信当下

相信你被深爱

相信你会是他人黑暗中的光芒

相信你有能力让一切与众不同

相信每一次深思熟虑后的改变

相信我们可以一起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相信你的洞见,即使他人未见

相信你并不孤单,无数的南科人伴你同行

相信美好即临

相信你自己

我相信你!

2020,爱你爱你——乘风破浪的少年们,愿你们带着母校的爱,征服星辰大海!谢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