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建筑界顶级团队助力 深圳歌剧院建筑方案将从这6家机构中诞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筑界顶级团队助力 深圳歌剧院建筑方案将从这6家机构中诞生

分享

深圳歌剧院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首轮评审于7月3日举办,经过为期两天的设计机构汇报、答疑及讨论,6家设计机构的方案脱颖而出。

评审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7月5日,记者获悉,深圳歌剧院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首轮评审于7月3日举办,经过为期两天的设计机构汇报、答疑及讨论,6家设计机构的方案脱颖而出。

项目选址得天独厚 致力打造世界级艺术殿堂

深圳歌剧院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首,承载了塑造城市新名片的期望,也寄托着市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待。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项目选址伊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深圳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开展了片区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专题研究,并精心安排建筑设计竞赛组织工作,采取“全球邀请 +公开海选”的方式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创意设计方案,致力于将深圳歌剧院打造成外观具有标志性、功能具有超前性的世界顶级艺术殿堂。

项目位于蛇口半岛南端、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公园,融汇山、海、河、港、湾环绕的特色资源,天然形成“一岛双湾、一河一山”的景观格局。歌剧院总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包括歌剧厅、音乐厅、多功能剧场及配套等功能,着力打造海岸、街区、建筑、公园一体化的文化艺术带,营造永不落幕的公共文化生活街区。

深圳歌剧院项目选址

大师顶级团队展现非凡创意,院士领衔组织专业评审

市规划和自然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提交的所有设计成果体现了各设计机构克服疫情困难做出的努力,成果汇报由主创设计大师亲自阐述设计理念,设计成果展现出各设计机构的全心投入、专业精神及非凡创意,体现了对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认同和对深圳歌剧院项目的高度重视。

本次评审会委员大咖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兼董事长何镜堂担任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及总建筑师韩冬青等人均参与其中。

线上评委包括2010年普利兹克奖得主、SANAA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妹岛和世,严迅奇建筑事务所有限公司主持、香港大学建筑系名誉教授严迅奇,Heatherwick Studio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托马斯·赫斯维克。

会后,何镜堂院士表示,深圳歌剧院的方案呈现了全球最高水平的创意和多元的概念,有的着力于协调环境,有的着眼于彰显文化,有的力求地标性空间形态,有的倾向于突破传统。“这次,世界上很多杰出的建筑事务所参加竞赛,将助力实现世界级艺术殿堂的目标和打造一盏先行示范区的艺术明灯。”

线上线下协同评审 6家设计机构脱颖而出

受疫情影响,为期两天的方案评审会借助科技手段,以线上线下协作的方式举行,脱颖而出的6家设计机构(按照评审方案编号顺序)分别是: 

1.KENGO KUMA AND ASSOCIATES(隈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

+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

2..BIG - Bjarke Ingels Group A/S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

3.挪威斯诺赫塔事务所(Snohetta) 

4.MVRDV B.V. +广州市设计院联合体

5.让•努维尔事务所(Ateliers Jean Nouvel) 

6.REX建筑设计事务所 + JET杰恒建筑师事务所联合体

记者了解到,这6家设计机构将用1个月的时间深化方案并提交成果,最终歌剧院的实施方案将在6家设计机构中产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