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湾区人才面对面丨刘春景:宝安名校长倾注真情育桃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湾区人才面对面丨刘春景:宝安名校长倾注真情育桃李

分享

“宝”有珍视珍惜之情,“安”有稳定满足之意,她下定决心扎根宝安,执一念而恒,为一事而勤,将前半生积累、后半生所学全部奉献给宝安教育,用爱心服务学生成长,用专业促进教师发展,用匠心投入教育教学管理。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曾舒琪 温海峻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回望深圳40年,是经济跨越式发展的40年,也是人才乐土的40年。为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激励广大专家人才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宝安人才携手深圳新闻网共同开设“湾区人才面对面”专栏,聚焦宝安区优秀人才代表,生动展现宝安人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精彩故事,和瀚海扬帆、奋勇搏击的实干担当、良好风貌,描画宝安区人才工作,展示爱才、敬才、惜才的“宝安吸引力”。

人才名片

刘春景,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宝安中学(集团)副校长、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校长,教育部派驻香港教学指导教师、教育部数字资源审查专家、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评审专家,是宝安区面向全国人才引进优秀校长。曾获辽宁省特级教师、辽宁省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辽宁省首批教学名师,沈阳市骨干校长、优秀校长、首席教师,沈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自1995年从事小学语文教育工作开始,刘春景一手拿书,一手拿笔,深耕教育学术的厚土,从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一路奋斗成为名师、特级教师,还曾任百年名校的副校长,执教课例多次获评省、市乃至全国优秀课例;主持市级以上课题5项,出版了个人专著和学术论文多篇……一长串的荣誉和成就,让她享受到了许多掌声和鲜花。但她并没有沉浸于此,因为与掌声和鲜花比起来,她更向往的是成长与突破。

2017年底,即将晋升提拔的她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抛去已有荣光,离开家乡来到深圳,一切从零开始。

刘春景出身于辽宁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在她眼里深圳就是诗与远方。

1979年,深圳这座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滨海城市是全国怀揣梦想的有志青年争相前往的热土。年少时期的刘春景也和许多人一样想要奔赴深圳,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劈波斩浪。

数十年过去了,她仍然对深圳充满了向往和憧憬,笃信在这片热土上必将迸发出更加激情四射的生命力。再加上两年赴香港参加“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与协作计划”的经历给了她勇气,让她放弃安逸稳定的生活,坚定选择了诗与远方,怀揣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对未来的希冀,南下逐梦。

然而家人却对此不理解,为何要放弃辛辛苦苦打拼的事业和来之不易的晋升机会,不远万里到深圳打拼。

“打拼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幸福,因为在这过程中我才能感受到成长,我才快乐”,刘春景回应道,“资历再深,荣誉再高,人不成长了也没意义,所以要脱离安逸、甜蜜的窝,到一个新的地方,促使我不断地成长。”

正如她微信个性签名所说的那样——“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她认为生命就该在敢于不断进取中奏响人生拼搏的乐章。

最终家人也渐渐予以理解,并支持她开启新征程。

恰逢此时,包括宝安在内的几个区都发布“招贤令”,面向全国人才引进优秀校长。刘春景就如同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对未来满怀憧憬和希望。她不断突破、挑战自我,参加各区的笔试、面试,期待为鹏城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很快,她凭借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脱颖而出,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各区都向她抛出“橄榄枝”,希望她能够留下来。经过了深思熟虑和多方考量后,刘春景最终决定接住宝安伸出的招才纳贤的“橄榄枝”。

她坦言,宝安最感动人心的地方是人文关怀。在宝安的这段时间里,宝安都在用城市的温度,温暖着这座城里的每个存在,处处上演着城市温暖与人情的故事。

比如,工作人员放弃周末假期,顶着烈日带领她参观西湾红树林湿地公园、宝安科技馆、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等标志性景观,在吃饭、乘车、游玩等点滴细节,注入了宝安对人才的关怀与温情,把关心关爱做到人的心坎里,让这个四周冷冰冰、都是钢筋水泥和玻璃幕墙的区域变得温暖、柔软起来,以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工作人员)像服务员一样忙前忙后,把我们当小孩一样照顾。”

“在入住的宾馆,一打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宝安给我们献上的鲜花,上面写着‘希望与您携手共建滨海宝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春景满怀激动地描述着。

在宝安的每个情景她都如数家珍,尤其是在欢迎晚宴上区委领导端起饭桌上的宝安本土酸奶自豪地向大家介绍的情景,更是让她为之动容。她说:“宝安领导干部无时无刻不在宣传着宝安、推销着宝安,在这样的队伍领导下必将能把事情做好做成。”

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与重视激发了刘春景的热情,让她迅速决定扎根宝安,于2018年1月正式入职宝安中学(集团)。

在宝安,里里外外都能让孤身一人在外打拼的她感受到像故乡一般的温暖。完善的人才政策,让拖着行李箱只身一人来到宝安的她,迅速拿到了钥匙住进了免租人才房,距离学校仅7公里,驾车只需二十余分钟。同年五月她便认定为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如今奖励补贴也发放至第三期。

有一次,刘春景突发胃病,强忍痛意赴医院就诊,拿出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服务卡,便有医护全程陪同着她检查、做胃镜。“那时候就觉得挺好的,起码有人陪着没那么孤独。”

入职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刚到宝安中学(集团)调研时看到橱窗中刘春景的照片还关切询问道:“这个人现在在哪?工作有没有做到很好的安排?”这话传到刘春景耳里,一股暖烘烘的热潮涌上心头,心里都是感激和喜悦。

回想起过往的种种,一幅幅画面在慢慢铺展开来,感动之情荡漾心头。区委组织部领导亲自走访宿舍,关切地询问她生活是否习惯,工作是否适应,有无遇到困难;为了方便刘春景开展工作,宝安中学(集团)领导亲自带领她到各职能部门走访,熟悉工作环境,还担心她不适应宝安的生活,贴心为她推荐宝安放松休闲的好去处……

谈话中,刘春景提及最多的就是“感动”一词,这份感动也转化为她在宝安工作的动力,迎着春光,阔步前进。

认定的事,便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来到宝安后刘春景将满腔的爱意和热情投入教育工作中。

“早上好”“吃早餐没有”……自刘春景担任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校长以来,校门口就多了一个固定的“值日生”,每天早晨6:40,她便会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拍拍孩子的肩膀,摸摸孩子的头,整理一下孩子的衣服,再致以亲切的问候,一些活泼的孩子会冲上前给她一个大大拥抱。这一切,都是她习以为常的“标准动作”。

在她眼里孩子们就像春天的小草小花,而她就像一缕阳光、一丝春风,让孩子们沐浴阳光的温暖和聆听春风化雨般的教诲。

在宝安中学(集团)的第一个年头,刘春景还任小学二年级一个班级的语文老师。执教过程中,她始终将真心、耐心、爱心渗透到学生的每一页日历中。正因如此,她也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与信任。

有一次上完课,她收到了班上孩子写给她的一首诗歌:“您是一朵花,为了我的成长,您不知说了多少句话,您是那么辛苦,您是那么勤劳,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把您报答。”到现在,她还时常拿出这首诗看看,每次都会感动得热泪盈眶。

“这些感动的事情让我越来越爱孩子,我对他们充满好奇、充满期待。”谈及学生,刘春景话语中满是爱意和幸福感,一句句肺腑之言,都记录着刘春景一生对教育的挚爱,对学生的真情,这些都无法用语言一一描述。

教育不是冷冰冰的戒尺,不是机械的做题,不是空洞的说教,必须是有血有肉有情感,倾注更多的真情与呵护,因此她特地叮嘱教务处在给教师分配家访任务的时候连同她一起安排进去。

“只有走进学生家中,才能真正掌握学生情况,校长就是要比别人付出更多,老师要做的校长也要做。”刘春景说道。

在学校的大半时间,她不是走在去听课的路上,就是坐在教室的后排定神听课。在繁重的工作之中,刘春景仍然留出时间对教学进行细致的指导,她笑称自己最爱做的事就是沉浸到课堂中听课评课,为教师领航、为教学把脉。

课后休息时间她还与授课老师进行交流,课堂亮点在哪儿,不足和改进之处是什么,都会一针见血地指出,还亲自上阵开展教学示范课,以“解剖麻雀”的方式进行讨论评析,把教学情况摸准吃透,确保开出的“药方”直达“病灶”。

刘春景说,宝安中学(集团)是宝安教育的名片,宝安将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这么一所名校交到她手中,对她来说是激励,是信任。

“宝”有珍视珍惜之情,“安”有稳定满足之意,她下定决心扎根宝安,执一念而恒,为一事而勤,将前半生积累、后半生所学全部奉献给宝安教育,用爱心服务学生成长,用专业促进教师发展,用匠心投入教育教学管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