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没有一杯凉茶解决不了的“上火”?夏饮凉茶需要知道这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没有一杯凉茶解决不了的“上火”?夏饮凉茶需要知道这些!

分享

日前,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中药制剂中心主任、药学专家张尚斌,就如何健康科学地饮用凉茶向网友进行科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对于广东人而言,在盛夏里,可乐、雪碧、网红奶茶,都不如一杯凉茶“祛湿热”重要。但是凉茶要怎么喝?是否所有人都适合?日前,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中药制剂中心主任、药学专家张尚斌,就如何健康科学地饮用凉茶向网友进行科普。

凉茶中非法添加西药或产生拮抗作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番禺民警抽查凉茶铺中发现有凉茶中含有不同程度的西药“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马来酸氯苯那敏”“甲硝唑”等成分一事,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担忧。那么饮用了这样的凉茶会引发何种不良影响呢?

张尚斌表示,这些成分主要为非甾体类抗炎药(对乙酰氨基酚及布洛芬)及抗组胺药(氯苯那敏、马来酸氯苯那敏),可用于解热镇痛、过敏反应等,长期服用对胃肠道及肝肾功能不全者影响较大,且会出现嗜睡、乏力等现象。更重要的是,若非法添加者对药理知识缺乏,而中药中所含成分较多,部分中药化学成分与非法添加药物的药理作用相似,西药与中药共同应用时是否会产生拮抗作用或重复用药现象,后果不想而知。

“凉茶乃中医药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广东文化的代表,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继承中创新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非法添加西药不应作为‘增加’疗效而添加至凉茶当中,食品、用药安全关乎着百姓的身心健康,不要让我们的百姓对凉茶有误解,更不要让百姓不敢爱凉茶”,张尚斌表示。

凉茶种类繁多以中医理论为指导

张尚斌表示,广东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天时间较长,在广东生活的人们一年四季有较多时间处于高温、潮湿的环境中,广东人的体质多湿、热;而凉茶作为广东文化的标志之一,是人们根据当地的气候、水土特征,在长期预防疾病与保健的过程中,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原料,总结出的一种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祛火除湿等功效的饮料。

广东凉茶种类繁多,如二十四味凉茶、石岐凉茶、湛江感冒茶等,主要由寒凉的药物组成,常用的药物包括板蓝根、木棉花、金银花、夏枯草、桑叶、茵陈等,具有清热解毒、降火、祛湿等作用。按照功效可分为:清热解毒茶、感冒茶、祛湿茶、清热润燥茶四类。走在广东的街头,各式各样的凉茶铺,也体现了传统凉茶在“老广”的心中有着及其重要的位置。

在现代生活中,空调、冷饮、熬夜成为了许多年轻人的生活常态;饮食也越来越多样化,不用出远门也能吃到地道的四川火锅、湘菜、江浙菜系等,而每个地方的饮食都与其所在地理位置的气候相关,在现代生活中,人们的体质也多发生了变化,压力大、熬夜、烟酒、空调、少动成为了现代人体质的五大特征。因此,现代凉茶也应运而生。“邓老凉茶”、“加多宝”、“和其正”等现代凉茶减少了药物的寒凉之性,养生防病而不损胃气。

“上火”分为“实火”与“虚火”

常听到广东人说,“我好热气,去喝个凉茶”、“昨天吃了个火锅,喝个凉茶降降火”,可谓一杯凉茶就能解决“上火”的问题。那么你是真的“上火”了吗?

张尚斌介绍道,“上火”归属于中医热证的范畴,“火”也可分为“实火”与“虚火”。“实火”主要由阳热亢胜引起,常见的症状包括头痛、目赤、大便干结、小便黄、舌红苔黄等症状;而“虚火”主要由内伤劳损所致,常见症状包括口燥咽干、躁动不安、五心烦热(手足心发热、心烦)、舌红无苔等症状。而对于现代年轻人熬夜之后多出现“虚火”,而不是真正的“实火”;而空调房里烫火锅,第二天出现口舌生疮、牙龈肿痛也多由“虚火”引起,对于“虚火”,应以“滋阴润燥”为治疗原则,可用适量麦冬、天冬当茶饮,多食用滋阴降火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甲鱼等。常用的方剂有口炎清颗粒、六味地黄丸等。

而对于“实火”则可用适量菊花、金银花当茶饮,多吃苦瓜、绿豆、豆腐、荸荠等食物。常用的方剂有夏桑菊颗粒、板蓝根颗粒、清热祛湿茶等。

在使用药物前应先对自己的状况进行初步判断,也可在医师、药师指导下进行用药。

张尚斌提醒市民,在服用凉茶过程中应注意个人的辩证,更不宜长期大量服用;对于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应慎用;凉茶为寒凉之物,脾胃虚弱者、体质虚弱者应减少服用量,并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