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岗布吉:扶贫走出新路子 “红色帮扶”让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布吉:扶贫走出新路子 “红色帮扶”让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分享

助力老区脱贫攻坚,龙岗区布吉街道对口帮扶寻乌县再出新思路,联合辖区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投资千万元,全面修缮“罗福嶂会议”旧址,将其打造成中国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位于江西寻乌县项山乡福中村的“罗福嶂会议”旧址。


“罗福嶂会议”旧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赣、粤、闽三省交界的武夷山脉与南岭山脉相交处,江西省寻乌县项山乡境内,有一个叫福中村的村落。村内山峦重叠,绵延起伏,是天然的军事和战略要地。1929年,从井冈山转战赣南的毛泽东、朱德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并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史称“罗福嶂会议”。这次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会议被称为“古田会议的前奏”,拉开了点亮燎原之火的序幕。

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燎原之火早已燃遍神州大地。为了帮扶寻乌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助力老区脱贫攻坚,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对口帮扶寻乌县再出新思路,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帮助当地持续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

1929年,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就在这里召开。

帮扶走出新路子:

开发当地红色旅游资源   投资千万元修缮“罗福嶂会议”旧址  

记者获悉,龙岗区布吉街道拟从挖掘老区红色旅游资源出发,联合辖区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投资千万元,全面修缮“罗福嶂会议”旧址,将其打造成中国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该工程将成为集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旅游及脱贫致富于一体的保护性项目,通过讲好红色故事,承传红色基因,促成红色旅游和扶贫攻坚的“双赢”。

根据估算,项目总投资将达近3千万元,力争于明年7月1日前竣工,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首期征收土地房屋330万元捐款已就位,项目28亩土地已全部征收完毕。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回顾“罗福嶂会议”:

被称为“古田会议的前奏”  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6月的福中村群山环绕、树影绰绰、流水潺潺,村内鸡犬相闻、村陌相通,仍是一派田园生活的场景。一片茂密的竹林前,一栋青瓦灰墙、石板木窗的建筑赫然矗立,这里就是“罗福嶂会议”的旧址。2012年8月,寻乌县人民政府公布“罗福嶂会议”旧址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旧址内的一块石碑上记录着过去那段革命历史。1929年2月3日,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主持召开了中共红四军前委会议,史称“罗福嶂会议”。会议研究了当前形势,总结了红四军进军赣南以来的经验,决定红四军开往江西红军独立第二、第四团的根据地;会议还决定军委暂时停止办公,由前委直接领导军内各级党委;还研究了红四军的整编方案等。

“‘罗福嶂会议’时间比较短,红四军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也不是很长,但它的意义是很重大的。”江西寻乌县党史办主任曾令忠认为,“罗福嶂会议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古田会议放光芒”,其中有一部分原因也可从“罗福嶂会议中寻找到源头。

第一点它是古田会议的前奏;第二是党指挥枪的伟大实践,在这个地方把当时的军委暂停办公,由前委直接领导红四军,十天以后在瑞金大柏地战斗中就取得了胜利,从被动转向主动,由失败转向成功。”曾令忠表示,修缮“罗福嶂会议”旧址也十分重要的工程,对于了解革命和军队历史有着特别的意义与作用。

初步规划。

项目初步规划出炉:

红色、绿色、古色三大板块游、学、知  重温革命先辈心路历程

“‘罗福嶂会议’旧址这边有三块特色是非常鲜明的,分别是红色文化的底蕴、绿色生态的环境,以及客家建筑和客家文化在这里有着很好的保留,我们通过这三个板块的组合,共同构成有文化地域性和红色教育意义的景区。”“罗福嶂会议”旧址修复工程项目规划设计负责人温泉介绍,目前初步规划已经出炉,整体将从“红色教育”“绿色感受”“古色认知”三大板块进行规划开发和挖掘。

其中,“红色教育”部分将结合现状旧址、周边山体、已有路网等条件,通过以点带线的方式,将红四军从井冈山会师—罗福嶂会议—大柏地战役的故事进行串联,形成一条完整的红色故事游线,讲述红四军从井冈山会师后南下过程中的心路历程;“绿色感受”主要利用周边山体,用适当的游路或栈道,加强山体与红色故事游线的可融合性,提高可玩度;“古色认知”则是利用村庄现有的大面积梯田景观,以及保留极好的原生态村落景观进行游线的串联,让游客能体验到原生态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

温泉表示,“红色教育路线中,游客可体验革命艰辛的过程;在自然生态环境中,游客感受到的可以是绿色与康养;这里有典型的赣南客家建筑,游客可体验到传统文化和客家风貌,这三者互相渗透,又能形成大环线,共同构成极具地域特质的红色旅游基地,为当地的脱贫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当时毛泽东住过的房子遭到毁坏,将进行重建。

偏远山村迎来发展良机

“红色帮扶”让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我们福中村地处三省交界,比较偏远,村民收入主要是靠外出务工为主,村里没有产业,农村留不住人。”“罗福嶂会议”旧址所在地寻乌项山乡福中村支部书记潘剑威介绍,福中村户籍人口为274户、965人,但因地处偏远,常住人口只有102户、194人。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在家的村民要“靠山吃山”,从事牛羊养殖,中草药、仙人草种植等,人均年收入大约为1万元左右。

虽然地处偏远,但拥有“罗福嶂会议”旧址这份宝贵的红色资源。此外,群山环绕的福中村自然资源也是得天独厚,两万多亩的高山草甸形成了绝美的自然景观。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正瞄准了这里“红色+绿色”资源集聚的特点,在对口扶贫过程中与辖区百合集团规划“罗福嶂会议”旧址修复项目,对项山乡福中村进行“红色帮扶”,以红色旅游带动当地脱贫,让革命老区重新焕发活力。

“项目从酝酿到实施,将对我们当地村民和产业发展将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造福全乡的项目,感谢布吉街道和百合集团的努力和帮扶,把这里打造成为精致的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和产业示范基地。”寻乌县项山乡乡长陈锦文表示,寻乌县已经将“罗福嶂会议”旧址修复项目列为重点项目在推进,相关配套的道路扩宽工程也正在进行中,未来游客到“罗福嶂会议”旧址将更加方便快捷。

项目建成后,直接受益的无疑将会是福中村的村民。对于布吉街道和百合集团的帮扶,该村支部书记潘剑威也连声致谢,“非常感谢龙岗区布吉街道和百合集团帮扶我们村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村民们都很期待这个项目。”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开拓帮扶思路,携手辖区企业百合集团启动“罗福嶂会议”旧址修复项目,以“红色帮扶”带动当地脱贫致富,是该街道扶贫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对此,布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帮助寻乌开发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并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条件,传递绿色生态理念,助力乡村振兴,以‘红色帮扶’让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