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防疫复工安全“三手抓” 龙岗文体旅游行业复市平稳有序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防疫复工安全“三手抓” 龙岗文体旅游行业复市平稳有序

分享

今年以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三手抓”“三不误”,推动文体旅游行业有序复工复市。


龙岗区针对不同行业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推动行业平稳复工复产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7月1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李云云)疫情期间开设各类“云课堂”、组织“云培训”;行业复工后,针对不同行业组织线下培训,并通过实操演练提升经营者应急技能;不定期开展行业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回头看”,不留“死角”……今年以来,作为文体旅游行业主管部门,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筹兼顾,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三手抓”“三不误”,毫不放松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文体旅游行业有序复工复市。今年以来,所辖行业领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开展各类执法检查。图为今年端午节期间,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右)率队开展检查工作。

“安全生产月”活动形式多样  筑牢安全防线

6月是“安全生产月”,结合“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先后召开不可移动文物安全、歌舞娱乐场所安全管理、歌舞娱乐场所安全隐患整治、旅游行业及泳池行业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同时开展行业安全应急演练,提高企业单位安全防护能力和意识,筑牢基石。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也让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良好氛围,促进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此外,今年“安全生产月,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持续加大对行业单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工作力度,清除各类隐患“死角”。截至6月27日,“安全生产月”期间,该局执法人员结合日常检查,对辖区内的文体经营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共计检查各类文化娱乐经营场所417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245人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均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文化娱乐行业在线学习平台”小程序。

疫情期间宣教不歇“花式”  培训方式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疫情期间,企业如何学习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了解最新政策?宣教不歇。今年,龙岗区行业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小场次、小范围等灵活多变的培训方式,既把控好“防疫”风险,又突出培训宣传成效,进一步夯实企业经营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在全市文化系统率先推出“文化娱乐行业在线学习平台”小程序,并从今年3月起,先后制作《文化娱乐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电气安全检测》《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教育》等视频课件,通过小程序组织辖区从业人员进行在线培训,向辖区文化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场所消费者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培训的相关知识,形式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有效推动了辖区文化娱乐场所复工复业。

据统计,截止6月底,龙岗区文化娱乐场所已有3251人完成在线学习及答题测试,平均培训率达5.34人/场所。

龙岗网吧行业消防演练。

有针对性培训   以实操演练提升应急技能

网吧突然蹿出“火苗”,现场“浓烟滚滚”,报警器响起,人员用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有序疏散至室外广场,相关人员及时报警……6月23日至24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先后开展了东、西片区2020年龙岗网吧行业消防安全应急演练,通过实景演练,提高网吧安全管理人员的自救互救能力、风险化解能力、险情处理能力,提升网吧经营场所安全管控水平。辖区共199家网吧经营者到现场观摩学习,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台风天如何保障生产安全?文化园区消防怎么做?对于不同行业领域,龙岗区先后开展台风暴雨演练、文化产业园区消防演练等活动。有针对性的实操应急演练,提高了各企业园区的应急水平,为园区发展建设保驾护航。

主管部门各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牵头组织龙岗区文化中心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反恐处突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培训,就安全生产巡查要点,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隐患排查技能。

此外,疫情期间,龙岗区文化中心先后开展了体温异常、中毒、火灾、触电等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5次,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增强部门联动效果。

消防安全大排查。

监管“不停步”“不松劲”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目前,龙岗辖区文体旅游行业正逐步有序复工复产,而同时安全生产是前提、也是底线。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对于行业的监管,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不停步”“不松劲”,加强执法督导检查,排查隐患,对行业形成有效监管。截至6月底,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618人次,检查各类场所3314家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入常态化阶段,市民文体休闲热度回温,端午节假期,各地迎来出游小高峰。为了保障龙岗辖区有序安康,今年端午节假期,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副局长杨宪斌等分头带队,三天不间断检查全区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馆、文化场馆、博物展览馆、景区景点的疫情防控和安全开放情况,落实防控工作。行动共对辖区内共28家场所进行了检查,覆盖景区、酒店、泳池、KTV、网吧、茶餐厅、游艺厅、公共文体场馆、文化产业园等。

检查娱乐场所。

安全生产,离不开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为了从源头上敲响“警钟”,今年以来,龙岗区组织召开歌舞娱乐场所、旅游行业、泳池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邀请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加强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自纠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应急处理能力,为安全生产奠定扎实基础。

此外,龙岗区还召开安全隐患整治会议,向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经营者通报相关事故,要求各经营单位吸取事故教训,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有效避免同类事故发生。

同时,龙岗区活用自有宣传资源,以多面宣传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依托图书馆、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场馆、影院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短片,借用消防安全宣传专栏、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了系列消防、反恐、防盗安全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普及安全常识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以龙岗区文化中心“安全生产大讲台”为平台,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讲,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