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级党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圳各级党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分享

今天是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为庆祝党的生日,深圳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励全市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自市委组织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全市基层党组织达到3.9万个,党员有61.6万名。

原标题:深圳各级党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今天是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为庆祝党的生日,深圳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励全市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自市委组织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全市基层党组织达到3.9万个,党员有61.6万名。

在红色影像中感悟初心

重温红色影像,重现红色记忆。7月1日上午9:00,由市委组织部主办,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协办的“穿越百年记忆致敬时代先锋”红色影像主题党课在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步一参加活动。

党课依托“壹深圳”平台线上直播,通过播放影像、党员讲述等形式,分“革命”“建设”“改革”三个篇章,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课后在“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和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转播,供党员群众线上观看学习。

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篇章《革命》中,通过播放《黄学增》《宝安1928》《东江纵队》等影像重温了当年革命星火燎原的峥嵘岁月,第二篇章《建设》通过电影《照相师》重温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奋斗岁月,第三篇章《改革》通过《蛇口见证》《命运》《前海蛇口自贸区五周年巡礼片》等影像展现了深圳高擎改革旗帜、奋勇先行示范的时代精神。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处处长、副研究员毛剑峰,电影《照相师》原型之一、深圳电视台摄影记者周顺斌,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现任招商蛇口高级顾问孙承铭再讲述了影像背后鲜为人短的精彩故事。

当晚8:00,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还进行线上直播主题党课,邀请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平汉,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为主题,讲述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奋斗历程,从不同的角度归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

“晒党龄”海报为党庆生

今天深圳朋友圈出现了不少“晒党龄”的个人海报,特区党员们以此特别的方式向伟大的母亲庆祝生日。

原来,从7月1日开始,深圳市党员可通过“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参与“晒党龄”活动,在个人中心一键生成专属的晒党龄海报,直接保存或分享朋友圈,回忆入党初心,激发党员情感共鸣,营造为党庆生的浓厚氛围。据统计,当天参与人数超15万。

当天,“深圳智慧党建”还发布了“深圳红色初心之旅”H5,将深圳地区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史上重要事件相关的红色地标贯穿起来,配上相关的党史介绍、图片、视频和VR,供党员群众线上游览学习,了解深圳革命历史,进行红色文化教育。

此外,市党群服务中心面向全市党员和书法、美术爱好者征集书画作品,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收到作品800余件。经专家评审,从中优选出40余件,举办“庆七一·喜迎建党99周年”书画作品展,同步在“深圳智慧党建”、“深圳党群服务中心”抖音号线上展览,与全市党员群众共赏佳作、同感党恩。  

走访慰问送去党的关怀温暖

为向广大党员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深圳市各级党组织还在“七一”前后走访慰问深圳援鄂医疗队队员,在疫情斗争第一线战斗过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下派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新闻工作者等;在科研攻关、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战线和推动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社会反响较大的党员;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先进、老模范;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因公殉职或牺牲的党员干部家属等。

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在各基层党组织展开: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线上重温入党誓词和党建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引导党员不忘初心、履职尽责。罗湖区直机关工委联合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为全区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弘扬烈士精神,铸就政治品格——寻根80年”的专题党课。党课邀请了著名烈士后代牟振基教授讲述他寻找父亲足迹80年,一家五代传承红色基因,构建普通共产党员精神家园的故事;南山区工商联、区非公党委召开南山企业家“与党同频·与你同行”初心使命分享会,一群在南山创业有成的企业家们共同分享了企业发展如何与党建深度融合的过程,如何用“红色引擎”助推企业发展的亲身体会;碧岭街道党工委在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我与党同生日”党员生日会活动。街道党工委组织部、三个社区的党员代表与23名7月份生日的党员代表齐聚一堂,与党共庆生辰齐表白,感悟初心使命再出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