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首个旅游行业党委在大鹏新区成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个旅游行业党委在大鹏新区成立

分享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深圳“两新组织”再添生力军,全市首个旅游行业党委在大鹏新区成立。

大鹏新区旅游行业党委成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张倩)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深圳“两新组织”再添生力军,全市首个旅游行业党委在大鹏新区成立。

当天下午,大鹏新区旅游行业党委成立大会在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行,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峰,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梁珂出席。

汇聚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党员力量

会上传达了《关于成立中共大鹏新区旅游行业委员会的批复》,大鹏新区旅游行业党委是新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直属功能性党组织,党委班子人选不实行任期制,原则上与社会组织党委换届同步调整,党委办公室设在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新区旅游行业党委设委员9名,一般由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班子成员及相关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组成,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首任党委书记为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陆飒,副书记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黎汝成,中共大鹏新区旅游协会支部委员会书记、新区旅游协会副会长、深圳市玫瑰海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正。

宣誓仪式

会议还通过了《中共大鹏新区旅游行业委员会议事规则》,大鹏新区旅游行业党委会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

新区旅游行业党委的重要职能包括把握旅游行业发展方向,研究讨论旅游行业发展中的重要工作,提出实施意见、具体措施和工作部署,推动旅游行业发展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促行业建设,强行业建设;不断提升旅游行业党建科学化水平,指导完善旅游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行业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指导健全旅游行业党组织完善规章制度,严肃组织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做好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

作为全市首个旅游行业党委,新区旅游行业党委汇聚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及辖区办事处,旅游、体育相关协会等社会组织,企业、民宿、餐饮、酒店、景点、旅行社等经营主体党员力量,切实实现产业链上党组织的全覆盖。

大鹏新区旅游行业党委成立大会

构筑云上“战斗堡垒”

新区是深圳“旅游旺区”,近年年接待游客人次逾千万;也是“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验区。新区历来重视党建引领旅游行业发展,此次旅游行业党委的成立,也标志着新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又一创新。

摸清新区旅游行业党员底数,先后成立旅游协会、民宿协会、登山救援协会党支部,创建“党员民宿店”“党员餐饮店”“党员服务点”“党员会员单位”等示范点,推动旅游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建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新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是明清海防要塞所在地,有着600余年抵抗外辱的历史,也是东江纵队的策源地和根据地。新区初步梳理出21个红色事迹发生地和25个革命英雄、革命故事,推出了“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等红色旅游路线,并制作大鹏半岛红色地图。

大鹏所城

此次,新区旅游行业党委成立后,更锐意创新,依托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大鹏文旅通”开发“大鹏红色之旅”微信小程序,构筑云上“战斗堡垒”,开展智慧党建工作,为旅游行业党建提供新动能。

新区旅游行业党员可通过小程序实现“四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引导党员明责履职、承诺践诺,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党组织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图、文、视频并茂呈现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活动,为党员提供“计划表”“流程图”“明白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