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我的宝安蓝朋友 | 从清晨到日暮,有一片“宝安蓝”为你徐徐展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的宝安蓝朋友 | 从清晨到日暮,有一片“宝安蓝”为你徐徐展开

分享

今天,向大家隆重推介“我的宝安蓝朋友”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曾舒琪 谢莹 贺靛婧 刘玲)浅蓝、深蓝、靛蓝、水蓝、湖蓝、海蓝、天蓝、水晶蓝、宝石蓝、孔雀蓝......一言以蔽之:宝安蓝。今天,向大家隆重推介“我的宝安蓝朋友”。

即日起,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滨海宝安推出“我的宝安蓝朋友”系列主题栏目,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与治理成效,倡导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宝安蓝”,守护我们共同的“蓝朋友”。

或许,你对这位新朋友还不太熟悉,下面这组图,是TA的自我介绍——《从清晨到日暮,有一片“宝安蓝”为你徐徐展开》。

灵芝公园 AM5:15

凌晨5点的宝安,一切还未苏醒,深蓝夜空的东边渐渐亮起一丝金光,天光晕染、过渡、推开,逐步铺满天空,越来越明的亮,渐变渐浅的蓝,新的一天开始了。



宝安中心区 AM11:00

    临近中午,宝安中心区热浪渐高但有风徐来,减轻了些许燥热,澄澈的蓝天与高楼相接,丝丝浮云如絮轻轻舞,团团白云从高耸的建筑上空掠过。



双界河PM5:00

11号桥连接宝安与前海,双界河水清凌凌地从桥下流过低头看,桥下碧水清波,抬头望,蓝天如洗,流云如水。





前海湾 PM6:30

黄昏来临的时候晚风送爽,红霞如火,映红了蓝天霞光里,浮云流转,海面起伏,荡漾夕阳的余韵在前海湾上映染出一幅美妙的光影图卷。




107国道 PM7:00

同一时刻的107国道上,暮色四合路灯一盏盏亮起,建筑泛起点点光亮,路上车行如织,演绎出流光溢彩。西方的金色光芒不再耀眼,彩霞遍布半个天空,天空一点点沉淀下来,靛蓝的宝安夜空完成换装。




看不过瘾?下面这个延时视频带你领略“我的宝安蓝朋友”的风采。

宝安蓝令人身心愉悦,手机随手一拍就是一组无滤镜大片,这已悄然成为宝安人引以为豪的新名片,是大家朋友圈的常客。但你知道吗?这片蓝来之不易。

大气环境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区有关工作部署深化联防联治,区域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据统计:2019年,全区PM2.5年均浓度为30.4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为86%。在全区大开发、大建设的情况下,仍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整体向好趋势。今年1-6月,PM2.5累计浓度2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8%,改善幅度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6%,排名第9,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改善幅度排名第3。


近年来,宝安加强统筹,将全区大气治理7大类95项工作任务纳入区督查督办系统,量化任务、明确责任,保障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对各项任务安排专人盯关跟,确保按时保质推进。同时,加强督办,不断完善大气治理体系。通过继续完善大气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及网格化监管效率,累计通报餐饮油烟28期、扬尘移动监测136期;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利用大气网格化监管体系,累计发布并处理污染事件超2.1万宗。


虽然宝安区大气污染防取得新进展,但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由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大铲湾码头、107国道等重要交通枢纽位于宝安,空港新城、机场扩建、深圳外环高速公路等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多,施工面积大,施工周期长,扬尘污染严重,导致当前宝安区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形势严峻,2020年1月至6月,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市各区(新区)中排名第9。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让蓝天白云常驻宝安2020年,宝安的目标是——全区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7.7μg/m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接下来,宝安区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对任务进展进行联合评估,及时掌握进度,并加强督查督办,每月定期通报任务进展;通过技术分析、精准研究,建立清单、挂图作战,任务分解、跟进落实,督查督办、强化考核,重点问题、重点推进等举措着力组织统筹调度;依托第三方,全面摸排大气污染源,确定大气关键影响因子及污染峰值,开展“削峰值,降均值”行动,建立完善大气数据库,针对规律性的峰值时段开展专项排查,针对特定的峰值行业开展整治开展溯源评估,实施精准治理。 


此外,宝安区将通过全力推进机场片区绿色化改造、持续推进大气网格化监管、强化各类大气污染源管控、积极推进臭氧污染防治、强化重点区域联防等举措,强化提升区域大气质量,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宝安蓝朋友”常驻,离不开每一个宝安人的齐力守护,邀你一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大气污染治理添砖加瓦,共筑宝安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