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阿里农产品产地仓亮相 :水果“做CT”,数字化分选精确到毫米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阿里农产品产地仓亮相 :水果“做CT”,数字化分选精确到毫米

分享

6月30日,阿里巴巴宣布,位于广西、云南的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以下简称产地仓)已全面运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6月30日,阿里巴巴宣布,位于广西、云南的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以下简称产地仓)已全面运转。

今年之内,阿里巴巴数字农业还将在四川、陕西、山东建设三个产地仓,形成全国农产品五大集运枢纽,并在多个省会城市打造20余个销地仓。“产地仓+销地仓”模式,一张数字化的农产品流通网络将初步成形,一年可以支撑100万吨生鲜农产品新鲜送往全国餐桌。

位于广西南宁的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

产地仓靠近机场 运农品风驰电掣

2019年,我国农产品总产量19.80亿吨,其中生鲜农产品产量超过11亿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曾介绍,生鲜农产品影响农民收入的弹性最大,由于存在保鲜和腐烂问题,无法及时销售的生鲜农产品损失可达20%-30%,而这一损失主要由农户承担。

而阿里巴巴的产地仓,可以大幅缓解农产品的损耗问题。

据悉,广西、云南的产地仓建在南宁、昆明机场附近,空运、陆运便利。也是广西、云南规模最大的农产品集运加工场所。

广西仓一期日发货能力近300吨,云南仓一期日发货能力约150吨。主要涉及生鲜类农产品,沃柑、火龙果、百香果、石榴、芒果、凤梨、木瓜、紫薯等数十种。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广西仓内,大型水果全自动分选线

数字化分选:水果做CT,效率是人工的124倍

数字化是两个产地仓的最大特色。据了解,数字化中控室可随时了解两省农产品数据和入库情况;水果被送上四通道的分选设备,如同做CT,光电分选机可以测出每一颗水果的酸甜度、果面光洁度,是否有霉斑、橘皮和划痕。至于水果果径,更可以精确到毫米,重量精确到0.5克。

效能是产地仓的关键因素。在昆明产地仓的双通道分拣线,熟练工一天最多能分拣出450公斤水果,而分拣线一小时就能将7吨水果“分门别类”。效率是前者的124倍。

从农产品转变成商品,涉及分选、品控、装箱、打单等诸多流程,而数字化和自动化的产地仓,完成这一系列流程,只需要两分钟。

阿里巴巴广西仓内,高精度的数字化分选设备,能精准判断出水果身上有多少瑕疵

在云南开辟“水果班车”,每天运往京沪

高效并不会让农民失业,在广西、云南产地仓,初期就提供了近600个就业岗位,帮助农民们成为产业工人。

产地仓更像是水果保鲜箱,在南宁仓,4万立方米的冷库保持0-4℃,据估算,可以把生鲜农产品的损耗率从20%-30%降低到10%,把这部分利润“还”给农民。

盒马事业群总裁、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表示,阿里在云南开辟了“水果班车”和“鲜花班车”,每天都能保证有水果从云南运出,全程冷链,运往北京、上海等城市。

除了今年在全国建设五大农产品产地仓之外,阿里巴巴数字农业还计划在全国建设20余个销地仓,目前,一半以上销地仓都已运转。产地仓、销地仓如同一个个大、小中转站,将农产品高效运向全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