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党组织选举工作是一门技术 也是一门艺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党组织选举工作是一门技术 也是一门艺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两个重要文件,其中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这是对90年印发《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正式转正,是我们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可以说,实施好《工作条例》意义不言而喻,但要真正落实好并非易事,因为这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

说是技术,首先需要熟悉党内法规。根据《选举工作暂行条例》2700字的篇幅,推测《工作条例》不会有大的激增,内容精炼、高度浓缩,每个名词、每项举措,都有其历史沿革和具体解释,如果不结合党史以及《党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一起研究,很难掌握其中要义和关键,基本功不可不扎实。其次,程序严谨规范。从准备召开、筹备、会议期间等,都有具体的流程安排,程序性很强,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缺漏或者改变调整,对程序的理解不完整将导致选举结果合法性受到影响。只有吃透每个步骤,才能确保程序规范。再次,对关键环节给出了量化指标。所有量化指标都是硬杠杠、不能逾越,精确到小数点后,且不能四舍五入,始终以最精准的要求对待每个细节;同时,量化指标在选举不同阶段,又有新的变化和要求,不同指标之间密切联动等。若不能对这些做到清晰的理解和认识,就容易在现实操作中混淆、出错,一旦个别指标不达标,将对选举结果产生颠覆性影响。

说是艺术,首先部分量化指标属于范围区间。一是两者之间,取最高或最低值都允许;二是大于或小于规定值都允许。这个时候,就要深入研究指标内涵,清楚了解其背后的出发点和落脚地,在这基础上,结合实际和历史做法,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供决策使用。其次,部分程序规定是原则性指导意见。条例制定考虑到全党基层党组织数量大、分布广以及地域、类别之间差异较大,部分程序和规定属于原则性指导意见,执行中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但不管严格执行或调整,都需要给出合理的解释和考虑。再次,实际工作中会伴随产生各式问题。《工作条例》作为纲领性文件,不可能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都作出具体规定,当工作中出现疑问或者问题时,尤其是选举工作后半程时,既要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更需要在遵守党内法规的基础上,以更灵活地、更接地气的方式解决问题,及时推动选举工作稳步前行。

诚然,党组织选举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既考验对党内法规的熟悉程度和解读能力,也考验能否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工作,对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和经验,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下来,我们要以工匠精神在党组织选举工作上深耕细作,切实提升专业技能、积累丰富经验,努力成为该领域的“匠人”,确保《选举工作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巩固好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邹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