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机场边检民警白晶扎根一线16年: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机场边检民警白晶扎根一线16年: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

分享

“或许我的工作很平凡,但对于在检查员这个岗位上工作16年的我,却十分热爱这份平凡。我始终相信,只要怀揣着热爱、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必然能于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通讯员 曾辉)“或许我的工作很平凡,但对于在检查员这个岗位上工作16年的我,却十分热爱这份平凡。我始终相信,只要怀揣着热爱、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必然能于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6月29日,深圳机场边检站民警白晶在深圳边检总站“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忠诚本色”主题党建经验先进事迹交流分享会上,说了这样一段话。

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白晶始终扎根在深圳机场口岸一线,从事前台验证工作,累计查验通关旅客近16万人次,其中人工验放量位列全站第一。16年间,白晶先后获评深圳边检总站年度文明使者、模范边防检查员,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8次获评优秀公务员,3次被授予个人嘉奖,旅客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

“战疫一线的国门卫士”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每次遇到载有发热旅客或是运载防疫物资的特殊航班,白晶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她常说“现在疫情严重,少一个同事接触发热旅客,大家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在一次验放美国航班的过程中,由于旅客基数大,身穿防护服的她在验证台上连续工作了四个多小时。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她早已大汗淋漓,全身湿透,苍白的脸上布满了勒痕,还喘着粗气,即使这样,她还在关心其他同事的安全,叮嘱他们一定要按照规范脱下防护装备,保护自身安全。

6月13日,当得知一架顺丰货机急需转运防疫物资时,为了节约查验时间,以最快速度保障通关效率,白晶又一次全副武装赶往停机位,成功为5名机组办理了入境手续。虽然天空不时阵雨,但机坪上的温度仍逼近40摄氏度。当机组人员竖起大拇指,连声赞叹边检效率时,白晶也回了个大拇指,“你们也很辛苦,要注意安全”。从今年1月23日至6月30日,白晶共为2000余人次出入境人员高效办理通关手续,查验量位列所在执勤科队第一位,充分彰显了疫情下移民管理警察的无畏与担当。

“空港业务的百科全书”

“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有不懂的业务,找晶姐准没错。”队里,同事们都对白晶的业务能力十分认可,都说她是一本“百科全书”。每次业务培训前,白晶都会精心准备,将文件规定细化解读,整理好业务难点、易错点,努力让大家听得懂、学得进。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做好本职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检查员”,白晶经常钻研业务文件,浏览各个国家地区最新的证件动态,熟读出入境政策法规,将边检业务“吃透吃烂”。凭借优异的表现,白晶被评为深圳边检总站“边检业务专家型人才”、深圳机场边检站“国庆安保首席检查员”。

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16年来,白晶始终保持着干事创业的信心,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踏实稳重、严谨负责,在前台查验中有的放矢,在突发事件处理中沉稳应对,真正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传道授业的引路人”

由于业务精湛,性格开朗,为人随和,再加上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在工作的第二年,白晶成为了一名带警师傅。“我认为自己不光是业务知识的传授者,更是他们从警路上的引导者。”这是白晶对这一身份的定位。

15年来,白晶一共带出了20多个徒弟。现在,他们有的成为了队里面的骨干力量,有的成为了新一代师傅,还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在每年的新警考核评比中,白晶带出来的徒弟个个都是优秀,成绩均位列前茅。

细节决定成败,品质源于养成。白晶常说,许多老一辈的查验经验、工作技巧、敬业精神等等,正是通过“带警师傅”的言传身教而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这是属于边检人的宝贵财富,她有责任、有义务去丰富、去传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