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盛放在夜晚的“夏日烟火” 盐田红花玉蕊正开得如火如荼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盛放在夜晚的“夏日烟火” 盐田红花玉蕊正开得如火如荼

分享

连日来,在盐田区海山街道东海二街,一种在夜间绽放、品种珍贵的观赏花木——红花玉蕊已进入花期,热情盛放的花序垂挂在树上,为盐田海滨栈道一带的夜景增添了几分灵动,轻风中飘来阵阵花香,引来不少市民前往观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连日来,在盐田区海山街道东海二街,一种在夜间绽放、品种珍贵的观赏花木——红花玉蕊已进入花期,热情盛放的花序垂挂在树上,为盐田海滨栈道一带的夜景增添了几分灵动,轻风中飘来阵阵花香,引来不少市民前往观赏。

夜间盛放的红花玉蕊

红花玉蕊,又称玉蕊、水茄苳,有月下红美人之美称,在我国分布于台湾、海南、云南、广东等地,是一种优良的观赏花木。花木高度可达20米,春末夏初开花,花期长达半月之久;秋季果熟,鲜蓝色的累累果实亦可观赏。玉蕊花枝叶繁茂,除了观赏价值,同时也具有抗烟尘和抗有毒气体的环保作用。

夜间盛放的红花玉蕊

六月七月交接之际,夏季逐渐进入酷热阶段,难耐的暑热成为大家出门时一只恶狠狠的“拦路虎”,很多人只想躲进房间内,感受空调凉带来的凉爽舒适。但最近恰逢红玉花蕊花期,既然白天出门遇阻,不妨夜间约上三五好友,伴着仲夏夜的凉风明月,来一睹这“夏日烟火”。

红花玉蕊飘落一地

盐田区城管建设事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盐田区道路绿化红花玉蕊,主要分布在海山东二街等主要市政道路。其中,海山东二街上30余棵红花玉蕊树正开得热情似火,朵朵红花扮靓了街头夜景。红花玉蕊通常在傍晚开花,若要观察花开过程,在天刚刚黑时便该动身守候,花穗的盛开时间大约在晚上9时。红花玉蕊是典型的“虫媒花”,即以昆虫为媒介传播花粉的花种,因此,夜间赏花,还可以看见许多生动可爱的夜行性昆虫。

红花玉蕊花序

“玉蕊天中树,金闺昔共窥”“美人捲珠帘,深坐颦蛾眉”……玉蕊花在唐代长安城广为种植,由于夜间开放且花型优美,历来受到文人骚客的偏爱。红花玉蕊,是仲夏夜之花,傍晚悄然开放,至凌晨凋谢。开花时,串串垂挂的穗状花序上排满朵朵细碎的小红花,犹如珠帘身后若现若隐的美人。走近细看,花朵含有4片粉色花瓣,中间是无数长长的花蕊,色泽如红玉般通透。

室内的“人间天上”总规空间有限,也隔绝了夏日里自然世界的热情和灵动。红花玉蕊犹如夜间现身的“花精灵”,为夏夜的傍晚揉进了一抹亮色,也增添了几分情趣。花月佳期,何不赶紧来打卡体验一番。

红花玉蕊花序

据悉,近年来,为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山海花城”,最终形成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园城区风貌,盐田区坚持把“生态优先”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大力开展“创森”行动、“花城”行动,大力种植各类花木,让盐田居民行走在街道上,看绿树成阴,看百花齐放,听风看云,夜赏灯景,时刻品味到这座山海旅游美城的韵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