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不惑之年,深圳特区依然是敢闯“青年”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惑之年,深圳特区依然是敢闯“青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席卷全球并蔓延至今。2020年又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深圳迎来了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的今天。经过40年的耕耘,深圳如今已成为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成为无数年轻人的聚地。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崛起,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巨变的历程,更印证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深圳从过去追求“深圳速度”,到现在打造“深圳质量”,深圳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

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开启了经济特区发展的新征程。

2019年,深圳迎来了“双区驱动”新的重大历史机遇。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特区要自觉担负起“重要窗口”“试验平台”“探路先锋”的时代重任,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把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从前沿窗口到先行示范区,是新时代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赋予深圳新的使命。深圳要勇做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城市范例,成为一扇能让世界更好观察和读懂中国的“魅力窗口”。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发展受阻。进入不惑之年的深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奋力夺取“战疫情稳经济”双胜利,全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中,跑出新时代的“深圳加速度”。

在疫情防控方面,深圳扛起了先行示范区的使命担当,多措并举、全面铺开、全面推进。作为外来务工大市,深圳敢为天下先,首推专属“健康码”,成为全国首个凭“码”出行城市。深圳地铁、公交等推出“同乘信息系统”“车厢防疫安全距离预警”系统等,实时监测客流情况。

深圳是全国最早成立疫后恢复组、最早开始推进疫后恢复工作的城市之一,坚持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条线”不掉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目前,全市企业整体复工率达99.6%,整体复产率90%,一季度全市新登记企业数量逆势增长,外贸在3月迎来回春迹象,新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与此同时,深圳的一系列援企惠民政策措施“组合拳”精准有力,让城市恢复到了往日的生机与繁华。

深圳就是这么一座充满着奇迹,并不断创造着奇迹的城市。即使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深圳依然直面挑战,砥砺前行,扛住了疫情的巨大冲击,继续以实干进取证明自己,以稳健的姿态跑出“加速度”,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回首过去40年,深圳经济特区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起步,在风雨兼程中成长,在披荆斩棘中应对挑战。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杀出一条血路”走向“闯出一条新路”,深圳正坚定不移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奋力前行,力争在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城市范例,在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必将无愧于历史。未来,特区人民会更加奋勇拼搏,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抓住历史机遇,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深圳一定会用新的实干和实绩证明自己,深圳的未来一定更可期!(赵颖致、戴燕萍、黄婉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夏有为 柯霈昕 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