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首个"高中园"开建,新增近10万公办高中学位在路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个"高中园"开建,新增近10万公办高中学位在路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 29日,深圳精心布局的四大高中园双喜临门:坪山高中园正式动工,龙岗坪地高中园完成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30日动工。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及“针对市民反映的高中学位紧缺问题,全市规划布局建设‘高中园’”。

原标题:深政观察|深圳首个"高中园"开建,新增近10万公办高中学位在路上

坪山高中园效果图

6月29日,深圳精心布局的四大高中园双喜临门:坪山高中园正式动工,龙岗坪地高中园完成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30日动工。

作为迈向全球标杆城市的深圳经济特区,经济活跃、文化包容、城市宜居、人口本就持续流入,加上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入户门槛和实施异地中考高考政策,深圳中考报名人数近年一路上扬,高中学位相对紧缺成为这座超大型城市“成长的烦恼”。实现学有优教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民生幸福工程,同时在龙岗、坪山、光明、深汕特别合作区布局四大高中园,成为助推深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顺应民心的创举。

1

小政注意到,目前深圳高中阶段学位在总体上缺口并不大,真正存在大缺口的是公办普通高中学位。深圳高中学校建设已进入规模扩张、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多重任务叠加期和发展关键期,既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以解燃眉之急;也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把“学有优教”落到实处。去年9月10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增加学位21万个,公办学位增幅达25%;高中阶段,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显然,此次高中学位的增幅比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增幅更大。

2020年,深圳开始紧锣密鼓推进高中园建设等工作。

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及“针对市民反映的高中学位紧缺问题,全市规划布局建设‘高中园’”。

今年元旦后的首个工作日,深圳市政府召开首个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市高中学校建设工作,着力解决高中学位缺口问题。1月3日,深圳市政府就新出台《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小政在会场了解到,近5年来,与国内其他一线城市高中在校生规模均在下降的情况不同,我市高中学生规模持续增加,学位需求持续增长。国家要求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的比例是50:50,深圳近年来维持的比例是64:36,其中占64%的普高比例中,公办普高占46%、民办普高占18%。对高中教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着力解决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努力实现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新要求,我市研究制定了《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以充分回应广大市民对公办普高学位需求和优质教育需求的重要关切。

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建学校,并且是批量“打包”,最难的当数腾挪土地资源。《方案》对未来高中学校建设作出了整体布局和安排,一次性筛选出来29个地块超常规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其中——

2020年建成3所,分别是深圳中学泥岗校区(罗湖)、南科大附中(第十二高级中学)(宝安)、市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国际部改造暨龙华高级中学原址新办深圳艺术高中(龙华),今秋均可按计划开学。2021年建成9所,2022年建成18所,2023年建成7所,2024年至2025年,新建12所以上公办普高。

到2022年,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万个以上,公办普高录取率将从2019年的46%上升53%,高中在校生达到27.5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达到18万人;2023—2025年,再新增公办普高学位3.7万个以上,公办普高录取率将达到56%以上,高中在校生达到33.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达到22万人。

尤其引起家长关注的是,此次规土部门安排的29块高中教育用地中,有4块面积较大,分别位于坪山区、龙岗区、光明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将各建一所高中园,每个高中园将建设3所公办高中,并预留一块地给民办高中。这是为了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优质高中教育,为市民提供更多多元化、特色化的高中教育选择。深圳正研究出台非营利民办高中建设、办学的奖补机制和学位补贴制度,对办学特色鲜明、市民认同度高的民办高中,在招生、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2

小政注意到,根据《方案》要求,未来的新建学校均采用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在校园设计方面,选择一流规划设计团队,高标准规划建设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一流高中。在建设质量方面,提高学校建设质量标准,以“百年学校、精典品质”为要求,按照不低于8000元/平方米标准,精细化建造每所学校。

坪山高中园效果图

为确保按期把规划图变为实景图,深圳市成立了高中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统筹协调高中学校建设工作,把关新建高中设计方案,及时研究协调高中建设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高中学校建设总指挥部,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具体工作。各区和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按职责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办理相关手续,为高中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市教育局负责督促指导全市高中建设,市发改、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住房建设部门、财政部门在立项、审批、财政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区政府加快项目土地整备,优化项目管理,根据项目完成时限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

“要坚定信心、破解难题,坚持条块结合、以区为主、专班推进、特事急办,像抓治水一样抓高中学校建设,努力用三年左右时间从根本上缓解高中学位紧缺局面。”全市高中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发出了冲锋令。

目前,有高中学校建设任务的福田、罗湖、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均对照市高中建设领导小组和总指挥部成立了本区高中建设领导小组和总指挥部,成立工作专班,落实本单位高中学校建设任务;市教育局已建立各高中学校建设项目进度周报制度,由市建筑工务署和各区每周报送,形成各周的《2020—2025年公办普通高中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一览表》,供市高中学校建设总指挥部会议作决策,并向各区和各相关部门通报。其中,2021年计划建成的9所高中均已确定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并完成方案设计。9所高中的施工单位均已进场开展施工临设搭设、场地清表等施工准备工作。计划2022年建成的18所高中(含光明、龙岗、坪山高中园)正抓紧推进方案设计、土地整备等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3

小政认为,从规划产业园到布局高中园,这是深圳坚持民生为本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又一注脚。四大高中园的选址、办学规模、特色、投入使用时间等都是广大家长高度关注的话题。根据计划,龙岗、坪山、光明3处高中园计划在2022年之前建成,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高中园计划在2023年建成。

虽然疫情对高中园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但龙岗、坪山、光明、深汕特别合作区和相关部门都在努力克服困难积极推进。

2月17日,深圳市坪山区建筑工务署发布了坪山高中园(含三所高中)造价咨询以及勘察公告。坪山高中园位于坪山区碧岭街道沙湖社区,拟建3所54班公办普通高中,提供学位8100个,同时预留3公顷用地用于远期新建1所民办高中。6月29日,坪山区举办2020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坪山高中园、市第十八高级中学、第二十高级中学等15个项目正式动工。

2月28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龙岗坪地高中园建设工程方案设计及初步设计公告。据招标公告显示,龙岗坪地高中园建设工程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总投资22.8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9.6万平方米,预留约3万平方米用于建设民办高中,其余用地建设3所54班公办高中,总班数162个,将提供学位8100个。

3月4日,深圳住建局发布光明高中园项目勘察公告,公告显示,光明高中园投入18.4亿,用地面积17.9公顷,总建筑面积230000㎡。办学规模126个班,提供学位6300个。计划2022年建成,秋季将开始入学招生。

6月22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召开全区2020年第9次书记办公会议,研究解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西中心学校、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深汕分校、深汕合作区高中园等5所学校(园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进度。深汕合作区高中园的3所公办普通高中建设用地将沿教育小镇科教大道选址,占地面积约23.6公顷用地,计划在2023年建成。(撰文 石义胜 姚卓文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