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特评| 安全过端午,出游防疫两不误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评| 安全过端午,出游防疫两不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转眼就到了端午节小长假。当前疫情仍未结束,尽管国内大体形势向好,但也有些地方出现了反复,特殊时期如何过节,是趁着假期出游,还是安静地宅在家里?成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每逢节假日都要思忖一下的问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4日讯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

转眼就到了端午节小长假。当前疫情仍未结束,尽管国内大体形势向好,但也有些地方出现了反复,特殊时期如何过节,是趁着假期出游,还是安静地宅在家里?成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每逢节假日都要思忖一下的问题。

6月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建议广大民众端午假期非必要少外出。对于前往高风险地区的出行计划,专家的建议直接就是要取消。

旅游行业的相关报告显示,今年端午除京津冀地区外,全国各地周边游需求较高,整体出游人次已恢复到去年六成,京津冀地区约恢复到去年四成左右。这个报告显示出的信息是积极的。一方面说明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继续复苏,一方面也说明人们的消费选择更加理性,大多数选择了风险系数低的周边游。实际上,经过了今年五一假期的考验,各旅游区旅游景点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潮已经有了经验,采取了诸如提前预约、控限人流等有效举措,出游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只要避开高风险地区,认真听取专家的建议,做好个人防护,全国大部分地区做到出游防疫“两不误”并不难。

但是,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端午小长假带动的旅游小高峰,肯定会给疫情防控增加压力,在常态防控措施上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加码。特别是那些旅游热门目的地更是要提高警惕。有心人可能已经注意到,一些地方为了避免人流聚集,取消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赛龙舟活动。虽然少了点热闹,可对于过一个安康的端午节来说,却是十分必要的。

端午节除了划龙舟包粽子纪念屈原之外,本身就含有防疫抗疫的内涵。端午临近夏至,时逢“重五”,阳气旺盛,各种蚊虫小动物十分活跃,病毒瘟疫也时有冒头,因而在传统文化认识中,端午节这天是“恶日”。端午节其实就源于古老的避“恶日”,也由此流传下来各种避恶驱邪的端午习俗。例如给小孩佩戴装满药物的香囊、门口悬挂艾叶菖蒲、沐浴兰汤、饮雄黄酒、用五色丝线续命避瘟等等。今天看来,这些习俗有的涉嫌迷信,饮雄黄酒还有害健康,但也有的沿袭至今,被科学实践证明确实有去疾怯病的效果。而无论怎样,都说明古时的端午避恶,就是当时条件下的防疫抗疫。我们的祖先与疫情疾病抗争的历史,也说明无论遇到怎样的疫情疾病,我们这个民族从来都没有屈服,而是想方设法进行抗争,并最终一定会以胜利证明我们民族生命力的勃盛与顽强。

据相关大数据显示,深圳是这个端午节的出游热门地,这是深圳富有城市魅力的体现。这也提醒我们,要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迎接旅游热潮,接待好八方游客的准备。同时,也要进一步挖掘与提升端午节文化内涵,过一个防疫抗疫主题的端午节,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更多生命力量,也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增添文化信心与动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