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龙岗区组建建筑工程应急抢险队伍和专家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龙岗区组建建筑工程应急抢险队伍和专家库

分享

6月24日,龙岗区组建完成一支能满足于建筑工程、房屋结构安全等方面应急抢险需求的应急力量,为全区建筑工程应急救援保驾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唐永国 钟兆新)6月24日上午,龙岗区举行2020—2022年度建筑工程应急抢险队伍及专家聘用仪式,来自区住建局相关人员以及各应急抢险队伍、应急抢险专家参加,标志着龙岗区已组建完成一支能满足于建筑工程、房屋结构安全等方面应急抢险需求的应急力量,为全区建筑工程应急救援保驾护航。

image.png

颁发聘书。

近年来,全市建筑业领域各种突发灾害事故多发,对建筑业应急管理体系保障、应急抢险队伍的专业技术能力、应急响应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此,龙岗区多举措加强建筑工程抢险专项应急指挥部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着力提高龙岗区建筑工程抢险应急处置水平,提升龙岗区建筑工程抢险应急队伍专业化处置和救援能力。区住建局在原有的应急抢险队伍和抢险应急专家库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统一指挥、协调运行、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工作机制,依托龙岗区辖区内施工企业、企业自有高技术人才和社会高技术人才,组建了7支应急分队和22名建筑业领域资深专家组成的建筑工程应急抢险队伍,涵盖了建筑、市政、地基基础、工程勘察、工程检测等多方面应急抢险力量。6月24日起,这支应急力量正式受聘,为全区建筑工程应急救援任务提供快速高效的服务。

image.png

龙岗开展建筑工地脚手架坍塌事故抢险救援应急演练。

据了解,全区在建工程300多个、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隐患点1874处、既有房屋162861栋。受汛期“龙舟水”强降雨影响,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隐患点发生次生灾害风险较高;加之龙岗区大部分既有房屋使用年限久,且地铁14、16号线(龙岗段)密集施工,对沿线的房屋结构安全带来地面开裂、坍塌等风险隐患,这将对参与应急抢险工作的人员、物资、设备、技术等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image.png

应急设备准备就绪。

接下来,龙岗区将着力提高全区建筑工程应急抢险队伍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建设。区住建局将按照“指挥高效、责任明确、常备不懈、快速响应、科学救援、保障有力”的原则,积极研判全区建筑业安全形势,结合各抢险应急专家的抢险经验及技术力量,制定符合全区建筑工程、房屋安全事件等方面实际的应急演练计划,定期组织各队伍按照既定的计划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并积极参与2020年全区三防应急演练工作,并在演练中加强与区卫生、消防、公安、交警等应急抢险力量的联动,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建立便捷、快速的紧急联系机制,掌握各应急队伍所在区域,设备、物资储备情况,队伍人员更新情况,确保建筑工程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就近调配队伍、物资、设备,最大限度缩小应急响应距离,应急抢险队伍、专家及时快速投入应急处置任务。龙岗区还将按照实用性、功能性、安全性、耐用性以及单位实际需要的原则,对各应急抢险队伍储备的应急抢险设备、设施、物资情况进行摸底,努力协助各应急抢险队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工作,确保建筑工程应急抢险队伍及专家在建筑工程和既有房屋结构安全方面发生突发事件时,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