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好人举手共建消费中国式信任”暨汽车企业品质承诺行业论坛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好人举手共建消费中国式信任”暨汽车企业品质承诺行业论坛举行

分享

近日,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指导,深圳新闻网、深圳市联合车展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好人举手共建消费中国式信任”暨汽车企业品质承诺行业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二号馆正式拉开帷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2日讯 (记者 田志强)近日,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指导,深圳新闻网、深圳市联合车展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好人举手共建消费中国式信任”暨汽车企业品质承诺行业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二号馆正式拉开帷幕。

论坛当天,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冯念文、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副秘书长贡亮明、一汽大众奥迪南部区总监王慧勇、深圳市二手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帼玟等领导及嘉宾莅临论坛现场并参与三个议题的讨论,深入解读好人举手、品质消费生态圈建设以及消费中国式信任。

“好人举手”,共建品质消费生态圈

6月15日深圳市消委会举办的“好人举手共建消费中国式信任”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汽车企业积极主动承诺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建立中国式信任实现消费者与企业双方共赢。在活动中,奥迪、奔驰、雷克萨斯、比亚迪、荣威等汽车品牌及其旗下深圳经销商,以及澳康达共计32家企业,为深圳汽车消费提供品质指引。

何为“好人举手”?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冯念文对此最有发言权。他在第一个议题中指出“好人举手,其实是让更好的企业凸显出来,何为好人?企业要符合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消费评价指数在同行业中处于前列;对于消费者的维权诉求,建立了快速的维权响应机制。”

对于发起此次活动的意义,他则表示,“从消费者层面来讲此次活动主要是实现“三心”第一个事前选择省心,其次事中消费舒心,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即事后不闹心。而对于商家来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希望“让诚信等于财富”,企业通过更高标准的承诺获得市场及消费者认可。”

在随后展开的“品质消费生态圈”的讨论中,参与讨论的嘉宾对深圳市的消费生态环境都不同程度的表示赞许,并指出深圳对商品的品质及服务的要求更高。对于汽车行业品质消费生态圈的建设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副秘书长贡亮明希望“汽车行业的经销商、协会以及消费者一起参与到生态圈的建设当中,将汽车行业的消费生态打造的更加完善及健康。”

一汽大众奥迪南部区总监王慧勇表示“奥迪能走过一百多年,有着深厚的品牌积淀,而诚信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多年来奥迪一直倡导卓越服务,追求用户的愉悦,通过卓越的品质以及卓越的服务让消费者更加满意。”

与新车相比,二手车市场又会是一个怎样的状态,深圳市二手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帼玟表达了她的看法,她说道“二手车区别于新车,都是一车一况,每一辆二手车都会有着不一样的问题,与新车相比二手车市场除了卖产品外,更多的还是服务,只有解决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才能达到或者实现品质消费生态圈。”

共享消费评价指数,引导车企做出更高标准承诺

第二个议题围绕“共享消费评价指数,引导车企做出更高标准承诺”展开,讨论伊始,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冯念文对消费评价指数做出了详尽的解读,他指出“消费评价指数是深圳市消委会借鉴已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商业促进局(BBB)企业消费信用评级建立的模型,依托深圳市消委会的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平台—315消费通运行。目前已基于消费通平台近57万名用户的63万多个投诉和评价数据,对1万多家企业生成了消费评价指数。未来,消费评价指数将覆盖所有消费领域企业。也正是基于消费评价指数,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起了首批汽车“好人举手”企业暨承诺标准发布会。”

作为首批汽车“好人举手”企业暨承诺标准发布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深圳13家奥迪经销商在会上做出了更高标准的承诺,一汽大众奥迪南部区总监王慧勇说道“之所以有十三家奥迪经销商入围“好人举手”企业并作出更高标准的承诺,既是奥迪多年以来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消费者对奥迪服务的认可。奥迪在此次活动之前就一直在践行心中的标准,未来将会更加积极的践行承诺标准,并在同消费者的沟通及交易过程中制定更多更高效的标准。”

随后,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副秘书长贡亮明也就奔驰、奥迪以及比亚迪等企业更高标准的承诺对行业的影响发表了看法,他表示“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是经销商的义务和责任,此次深圳32家汽车经销商能做出如此高标准的承诺,势必会对整个深圳市的汽车行业起到了一个标杆和引领作用。”

接着,深圳市二手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帼玟也就首批汽车“好人举手”企业暨承诺标准发布会上唯一一家二手车企业“深圳市澳康达名车广场有限公司”做出的承诺表达了她的看法,她认为“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商品是对消费者、对企业自身的负责任,“好人举手”做出更高标准的承诺既是对企业自己的负责任,同时也是对消费者最好的答卷。”

搭建信任桥梁,共建消费中国式信任

“让消费者不再愤怒,让诚信经营者不再委屈”,这是冯念文秘书长在论坛上的话语,同时也是对如何构建起消费中国式信任的生动阐述。

在第三个议题中与会嘉宾就信任二字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就信任对企业的影响发表了看法。

冯念文在会上指出“消费中国式信任是指的是好人企业与消费者建立起愉悦的相互信任关系--“我信任您,您相信我”。让消费者不再愤怒,让诚信经营者不再委屈。近段时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起“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好人举手”活动,就是想要企业在品质消费生态圈的消费场景中,向消费者做出高于国家要求的承诺,如“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购车定金三天无理由退费”等承诺;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在消费前选择省心,消费中舒心,消费后不闹心。形成“企业向消费者承诺‘我说的都能做到’,消费者也向企业表示‘你说的我都相信’的放心愉悦消费氛围。”

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副秘书长贡亮明表示“信任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消费信任的建设对于企业的口碑和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让消费者有信心是企业搭建信任桥梁的重点,企业在自身经营及品牌的建立过程中让消费者有信赖感,通过一个长时间的互动,消费者看到企业的服务及改变,最终消费者将会选择这家企业并对这家企业产生信任。”

说起二手车,在很多消费者的印象中,对二手车是持小心、谨慎的态度,信任一词或许和二手车有着天生的隔阂,然而事实是这样吗?深圳市二手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帼玟给出了答案。她坦然表示“在以往的二手车在消费者心中与信任是有一定的距离的,但是在近几年通过行业协会的引导,积极倡导二手车企业诚信经营,通过一系列标准的制定引领企业合规合法经营,在经过多年的培育之后二手车企业也同消费者搭建起了一个区别于新车的信任关系。”

在论坛最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冯念文也对信任表达了他更高的期许,他表示“第一,好人更好,因为是好人,所以企业应该获得市场认可,获得更多的消费者的认可;第二消费者在消费时应该更加的省心、舒心、不闹心,通过消费者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形成一个真正的消费文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