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大湾区一年,这家建筑央企表现很亮眼
2020-06-22 14:38
来源: 中建二局二公司

落户大湾区一年,这家建筑央企表现很亮眼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2020年6月22日讯 (记者 鹿筱悦 通讯员 蔡俊源)良好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入快车道,一大批优质企业选择在大湾区设立总部,其中不乏“央字头”“国字头”名企,大型建筑央企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二公司)就是其中一家。2019年初,中建二局二公司完成各项落地手续正式落户深圳。“扎根”深圳一年,该公司究竟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营业收入超百亿,同比增长超两成

中建二局二公司成立于1952年,是一家资历雄厚的老牌企业,但2019年,公司毅然将总部迁至深圳,迈出了挑战自我的一步。“选择深圳,就是选择了经济最有活力、最具创新魄力的环境。”中建二局二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庆国说。

没有任何的“水土不服”,中建二局二公司在深圳一落地,就与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同频共振。2019年经营业绩显示,中建二局二公司年营业收入实现140.1亿元,这跟2018年相比,足足增长了20.7%,落户深圳第一年就实现了“开门红”!

中建二局二公司总部

经营规模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正确的战略部署和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近年来,中建二局二公司紧紧抓住建筑行业大变革、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市场布局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国内经济热点区域,稳步形成了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环渤海经济圈等战略为主的经营区域。目前,公司业务除了传统房建工程以外,也在加大“公投+大基建”相关业务的拓展,公投以城市场馆、医院、学校、城市安居房等公共建筑为主,大基建以市政道路、水务环保、地下管廊、坑塘治理为主。

据悉,中建二局二公司是中建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第一家“房建+市政”“双特双甲”号码公司。在“双特”资质的加持下,也将有助于该公司在行业内树立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为加快推动重大平台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服务+建造”引领高质量发展

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二期工程,是中建二局二公司在深圳首个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工程。作为深圳市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前海片区的“创新产业孵化核”。今年3月,中建二局二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确保项目顺利复工。据项目经理柯玉山介绍,该项目目前处于装饰装修阶段,预计6月底竣工。这,将是中建二局二公司献给深圳的一份“大礼”。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西区项目

新总部,带来新气象。该公司辩证地看待“规模”和“发展”之间的关系,在“转型升级”的考量中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提出“服务+建造”核心发展理念,明确从工程项目开发建设理念、金融、专业、运营全方位服务业主,保证工程建设100%合格、99.9%优良的高质量履约品质。

在“服务+建造”核心理念的引领下,中建二局二公司朝着正确清晰的发展方向稳扎稳打、统筹推进。结合发展定位,明确了坚定不移走高品质建造发展之路、大客户战略发展之路、全产业链业务发展之路和强企富民的初心之路,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应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科学命题。

前海展示厅项目

为确保企业生产经营能力与企业发展规模相适应,该公司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进一步厘清了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既着眼于顶层设计,又全面做实做强基层一线,一手抓经济线、一手抓产品线,大客户管理部、高端建造部、BIM事业部、生产资源管理部等总部部门相继破土而立,总部服务协调引领能力得到进一步优化,EPC工程总承包能力不断加强;同时面向全体项目启动了标准化“百日行、千日治”专项行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全面吹响。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7年以来,中建二局二公司先后有10项工程荣膺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工程荣膺詹天佑住宅小区金奖,获评省级优质工程奖55项,举办地市级以上大型观摩近20余次,10项科技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6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19年11月,公司成功承办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学术年会暨现场观摩会。这些成果的取得,正是中建二局二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解。

苍狼精神为项目团队赋能助力

每日清晨,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之中,中建二局二公司全国各地项目管理团队就已经开始了最具企业特色的军事化早操,亮眼的迷彩绿、铿锵有力的步伐、激情昂扬的歌声,打破了项目工地的宁静,充满激情、充满活力的一天就此开始……据了解,中建二局二公司从2015年起就全面推行早操制度,由项目经理带队进行各项准军事化训练,经过长期坚持,不仅塑造了管理人员的坚毅品格,也造就了一批能打胜仗的苍狼战队。

深圳大学科研楼项目(吴玉章楼)

“把学院式管理融入企业,建设书香型企业,培养知识型人才,打造智慧型团队。”2014年10月,中建二局二公司苍狼学院成立,通过搭建全过程、全方位人才培养机制为企业发展持续“造血”,目前建立了导师带徒、后备干部培养、职业经理人培训三大培养体系。聚焦营造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该公司每年组织两次考试,并实行末尾淘汰制。结合深化线上信息化平台推出了苍狼网络学院,还建立了内部培训讲师团队。此外,中建二局二公司还加强与高校的直接合作,通过提前介入、委派讲师、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等方式,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先后与西安理工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进行了共建,人才培养途径进一步丰富。2015年以来,共有235名员工通过了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一大批青年骨干走上了重要岗位。

深圳国际交流学校建设项目

正是在苍狼精神的浸润引领下,中建二局二公司职业化管理团队效能发挥呈现“裂变效应”。在深圳,罗祖德项目管理团队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擦亮了苍狼战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品牌。在山东,朱庆琳项目管理团队由单个项目发展升级为分公司,职业经理人裂变效应达到新高度。在河南,李进项目管理团队成功举办全国观摩,行业标杆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在深圳创新的土地上,苍狼精神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在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下,这支“苍狼团队”要谱写与时俱进的更强音!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