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高科技大跨越带来的启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高科技大跨越带来的启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四十年间,深圳从南海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创新之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而对深圳来说,奇迹只是额外收获,科技发展是改变自身命运和国家命运的必然选择,布满荆棘但必须勇敢向前。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四十年间,深圳从南海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创新之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而对深圳来说,奇迹只是额外收获,科技发展是改变自身命运和国家命运的必然选择,布满荆棘但必须勇敢向前。

几天前,美国商务部颁发一项新规,不再限制美国公司和华为合作制定5G标准。这再次证明,只有实力才能让对手敬畏,才能赢来发展机遇。

华为的历程也正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写照。上个世纪90年代初,深圳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经济转型的战略方向,引起不小的争论。那时,作为全球产业链转移的承接地,以“三来一补”为主的加工制造业正在深圳蓬勃发展。居安思危的深圳认识到,产业链能来也就会走。低端制造业带来的高污染、高能耗和低附加值问题,将导致资源恶化与枯竭,并非长久发展之路。自此,深圳不畏艰难和非议,以巨大的勇气和敢闯精神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

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中国经济需要转型,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这一治国方略的调整,是对深圳率先发展的肯定,更让深圳的高科技发展有了大飞越。

数据体现得最为直观:从1979年零起步到2010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用了32年;而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深圳只用了7年时间;2019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迭创新高,接近26278亿元。这条加速上扬的曲线,也带动着深圳经济发展一路攀升。

如今的深圳,更被赋予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新使命,承担着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提供示范的重任。眼下,深圳正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的建设,高水平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补足基础硏究短板,把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回首来路,更能明了深圳的转型多么惊心动魄又激动人心:那些曾经受益于全球产业链转移的拉美国家的沉重教训告诉我们,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必须技术引进与创新并重,促进自身产业升级,否则将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

历史不容假设,但令人骄傲的是,深圳没有辜负历史的选择。中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期待深圳以更大发展成就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