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就科技成果转化来深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就科技成果转化来深执法检查

分享

从2010年至今,我市技术合同数量和成交总额均位居全国计划单列市首位。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率队来深,就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参加执法检查活动。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就科技成果转化来深执法检查

我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连续十年居计划单列市首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6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从2010年至今,我市技术合同数量和成交总额均位居全国计划单列市首位。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率队来深,就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参加执法检查活动。

执法检查组来到位于前海的深圳知识产权法庭调研,并与发改、科技、教育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高校、企业代表座谈。据介绍,作为创新之城,深圳技术市场建设起步较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建立第一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经过30多年发展已初具规模。截至去年底,我市登记备案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共72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为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我市实施银政企资助计划,采取贷款贴息等方式,对中小微科技企业实施市场导向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给予支持,累计资助超过700家企业,撬动贷款超过200多亿元。去年,我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0216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705亿元,占我省总量的31%,占全国总量的3.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组织全市精锐科研力量开展集中攻关并取得阶段成果。华大基因率先研制的快速检测试剂盒,首批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并最早投入使用。我市较早成功分离出新冠肺炎病毒毒株,启动康复者血清抗体研究,率先推出“深圳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苗研发方面,同步开展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的研发,部分疫苗项目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也指出深圳在科技成果转化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还存在体制机制障碍,“融资难、融资贵”影响科技成果转化的进程,高校科技机构“重研发、轻转化”等现象仍然存在等等。大家建议支持深圳在科技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科技成果由“纸上专利”变为生产力,为全国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更多经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