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74期|忽视食品安全,网红奶茶就走不远

深网观察 第174期|忽视食品安全,网红奶茶就走不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启动“夏日冷饮”专项检测。抽检发现,喜茶的一款食用冰,四款现制现售饮料均检出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数值超标,其中菌落总数超标十余倍,存在较大风险。

深网评论员 晓之

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启动“夏日冷饮”专项检测。抽检发现,喜茶的一款食用冰,四款现制现售饮料均检出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数值超标,其中菌落总数超标十余倍,存在较大风险。

近年来,国内现制茶饮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指出,2015年以来,中国现制茶饮连锁行业逐步进入“新式茶饮”时期。这一时期,网红茶饮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消费者对茶饮品牌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杯茶也可以成为时尚的标签”。据估计,2019年中国茶饮市场总规模突破4000亿元,一些网红奶茶品牌日益受到资本青睐。在资本加持下,网红茶饮迅速扩张,某网红奶茶门店总数今年将达到800家。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喜茶屡次道歉却不见根本改观,折射出其快速扩张背后管理的短板。6月13日,喜茶就南京两家分店产品被检出微生物污染一事发微博道歉。这条微博的留言区,成为网友的集体投诉区。这不是喜茶第一次道歉,2018年12月,有顾客在喜茶上海兴业太古汇店喝到疑似“透明指套”异物、2019年4月喜茶厦门万象城店被市场监管部门查出容器ATP指数严重超标、2019年5月顾客在喜茶苏州圆融店的外送饮品中喝出苍蝇……

食品安全的把控,考验着喜茶等茶饮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从食材的储存到加工、从设备的消毒到使用、从员工的自我清洁到规范操作,每一个环节都不容疏忽。喜茶作为业内知名品牌,理应有一套严格的措施来防止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这些案例恰恰说明,一些网红奶茶品牌的食品安全事件并不是偶然发生,而是管理环节的不足所导致。

作为“时尚”的饮品标签,食品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赢得口碑的基石。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一杯越来越贵的茶饮,已经变成一种特定的时尚符号和标签,但是归根结底,食品安全才是品牌的立身之本。网红奶茶的发展壮大,除了受到资本的青睐,消费者的支持同样不可或缺,频繁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损耗的不止是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也在无形中削弱了品牌未来的发展空间。

“新式茶饮”时代,在加强监管之余,还应建立严格的处罚机制。一方面,网红奶茶食品安全问题频现,说明食品安全问题不能完全靠商家自觉,处罚机制的建立,能够倒逼生产商汲取经验教训,形成更为严格的自查标准,确保其彻底整改;另一方面,建立处罚机制,能够达到一定的震慑效果,让“新式茶饮”的发展更健康、更安全,配得上“网红奶茶”的马甲。

相关报道:

让市民百姓的菜篮子更加丰富 第三批“圳品”即将推出!

广东开展重点环节食品安全大检查

2019年深圳市食品安全工作获广东省A级荣誉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73期|避免食材焦虑,培养科学饮食习惯

深网观察 第172期|未雨绸缪 筑牢深圳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

深网观察 第171期|建设慢行友好城市,骑出“深圳风尚”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