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赤湾学校举行“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内心”心理沙龙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赤湾学校举行“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内心”心理沙龙活动

分享

近日,赤湾学校各科老师开展了一期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内心”为主题的沙龙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6日讯 (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肖若澜)近日,为科学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增强教师们的心理教育能力,赤湾学校各科老师开展了一期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内心”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学校特邀南山区心理教研员刘道溶老师前来分享,同时由心理中心负责人粟丹老师主持本次沙龙。


刘道溶老师向学校老师介绍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她表示,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问题日益突显,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重视建设学生的心理健康,才能科学地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有效率、有质量地开展教学活动。


在世界咖啡研讨活动中,老师们以“影响学生发展的问题及解决策略”为主题展开头脑风暴。各组成员积极发言、思维碰撞,对于影响学生发展的问题,提出了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各组成员还通过绘制清晰形象的思维导图记录讨论成果,促进分享。

在小组展示与专家点评环节,各组分别分享了学生习惯养成、自我认识、学习、同伴交往、情绪和家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刘道溶老师建议老师们从三个方面入手开展心理教育工作。首先,让孩子学会接纳自己。老师、父母眼中孩子的缺陷,在另一个环境中也许会转化成优点,孩子要接纳自身的不足;孩子要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如果负面情绪过度压抑,可能会导致自伤、自残甚至更严重问题。其次,让父母学会接纳孩子。如果孩子学习或行为习惯不佳,父母要鼓励孩子从积极的一小步开始转变,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进步;父母既要充分挖掘孩子的潜力,也要清楚认识孩子的能力上限;最后,作为老师如何帮助孩子。老师要随时观察记录孩子的表现,了解不同孩子的心理特点,因生施教。同时,老师要和家长协同合作,共同促进孩子自我认知、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提升。


据了解,王小洪校长向老师们提出建议,并为学生心理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方向。他说道:“作为教师,教育眼光要宽广,多考虑利用孩子的长处,发挥孩子的优势,而非一味地强调和批评孩子的不足,取长胜于补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