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解码跨珠三角都市圈:3个圈9万亿,引领广东区域合作再升级

2020-06-15 14:23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解码跨珠三角都市圈:3个圈9万亿,引领广东区域合作再升级

南方网2020年6月15日讯 在广东这个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现代化都市圈加快孕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9》中提到,广东正积极谋划构建省内都市圈体系,并多次“点名”广州、深圳两大都市圈。

根据现已公开的范围,广州都市圈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和韶关;深圳都市圈包括深圳、东莞、惠州、河源和汕尾。“大广州”“大深圳”两个4万亿级都市圈,加上1万亿级的珠江口西岸都市圈,跨珠三角三大都市圈呼之欲出。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认为,10多年来,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建设取得不少成效,但也面临难啃的“硬骨头”。规划都市圈是顺应中央关于发挥中心城市的综合带动作用的新要求,释放出区域协调发展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信号。

A

经济总量9万亿,各自成圈又相互融合

如果把广东比作一架飞机,广深就相当于两个机翼。这两个GDP均超4万亿元,且距离近、联系紧的“双子星”都市圈,在全国都市圈中包揽第三、第四名。加上密切联动港澳,在全球也将引人瞩目。

南方城市智库梳理发现,去年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的经济总量超过9万亿元,占全省近九成;常住人口、土地面积均占全省约七成。

其中,广州都市圈的GDP约40567亿元,占广东省37.68%;常住人口约为3711万人,占广东省的32.21%;土地面积约为71573平方公里,占广东省的39.82%。

深圳都市圈的GDP更多一些,约为42747亿元,占广东省的39.7%;常住人口约为3290万人,占广东省的28.56%;土地面积约为36312平方公里,占广东省的20.2%。

珠江口西岸都市圈虽尚未正式公布范围,但珠海、中山、江门去年GDP共约9684亿元;若按珠中江阳(3+1)经济圈模式把阳江纳入,则接近1.1万亿元。

经济数据背后,跨珠三角都市圈既相对独立,又互相融合。

广州、深圳“CP感”满满,通过广深港高铁、穗深城际、广深铁路等快速互联,最快半小时互通。而广州地铁28号线将连接佛山、广州、东莞,支线还拟延伸至惠州。广州地铁18号线则规划深入中山、珠海。肇庆、中山、江门、佛山等也纷纷“到深圳去”……

“都市圈具有开放的特征,都市圈之间也会有重叠,可共生共赢。”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会带动两大都市圈联动,周边城市可抢抓机遇。

陈鸿宇举例说,介于广深两大都市圈之间的惠州,大手笔规划“丰”字交通主框架,向西分别对接广州、东莞、深圳,向东辐射河源、汕尾等地,向北则连接韶关、清远。类似这样,各城市可紧密对接,推进更多跨城市、跨都市圈的合作。

“相比经济圈,都市圈力度将会更大。”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认为,广深两大都市圈以中心城市命名,广州、深圳的引领地位进一步强化,同时也被赋予牵头推进都市圈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同城化的重任。

塘厦镇定位为东莞三大组团中心之一。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