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发力新基建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八月底前全国率先实现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发力新基建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八月底前全国率先实现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昨日透露,深圳正借助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特别是发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

原标题:深圳发力新基建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八月底前全国率先实现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6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昨日透露,深圳正借助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特别是发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其中,深圳5G基站建设进入全力冲刺期,重点转向室内分布和小微基站的深度覆盖;今年8月底前,深圳将新铺设约1.7万个5G基站,总量将达4.5万个,届时可在全国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高质量全覆盖和独立组网。

今年5G基站总量将达4.5万个

深圳新基建起步早,基础条件较好。几年前,深圳开始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充电桩等产业,两年前就聚焦5G、工业互联网建设,并密集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一大批项目落地,在加强研发和加速产业化的同时,积极推广应用。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透露,深圳5G建设正在提速,今年8月底前总共建成4.5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而且目标是独立组网。目前,深圳已专门印发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和相关建设规划,细化具体措施,梳理各区(新区)建设任务,下发任务清单。

值得一提的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公共场所资源开放目录、物业小区5G基站场地使用费指引等文件,规定了公共场所开放的要求,对基站场地使用费用做了标准指引,目前全市开放的公共物业达8847处,有效解决5G场地紧缺问题;专门设立供电报装绿色通道,推进直供电子母表改造等,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同时,深圳大规模推进多功能杆建设,为5G基站提供新的站址资源,现已建设2450根多功能杆。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2.8万个基站,建设速度领跑全国。

工业互联网提升智能制造

深圳一直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培育,以及应用模式的建设。深圳已出台《深圳市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每年财政拿出1.5亿元左右的资金,扶持工业互联网发展。

根据相关规划,深圳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龙头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实施“三首”工程,编制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帮助新产品、新技术更好地进入市场。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面向全市征集、评选一批高质量的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带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目前,深圳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形成各有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格局。龙华区成为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宝安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唯一区级示范基地。同时,深圳培育出华为、富士康、华龙迅达等一批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有速加网、云工厂、衣全球等“总部+工厂”进行跨地域的网络生产新业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