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坪山区跨入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 就医无需反复排队缴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坪山区跨入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 就医无需反复排队缴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记者从坪山区了解到,坪山区已成为深圳市首个率先实现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全覆盖辖区。区内4家公立医院已全部实现系统联网,标志着坪山区跨入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

原标题:坪山区跨入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

就医无需反复排队缴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6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育銮)昨日,记者从坪山区了解到,坪山区已成为深圳市首个率先实现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全覆盖辖区。区内4家公立医院已全部实现系统联网,标志着坪山区跨入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

今年4月起,坪山区先行在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进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试点。按照方便群众、服务医院、优化流程的原则,积极推进信息系统改造、业务流程调整等工作,将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改革与医院业务流程整合有机结合,实现电子票据的生成、传送、储存和报销全程“上联盖戳”。

据介绍,坪山财政票据的电子化每年可以节省近500万份传统纸质财政票据的印刷成本、运输成本、仓储成本以及人力成本近百万元。而在医疗机构中,传统的就医流程也得到了重塑。一般情况下,患者看病就医过程中,可“一站式”完成预约挂号、缴费、取票、拿药等流程,无需到窗口反复排队缴费、打印。据测算,每位市民可节约排队时长近3分钟。

坪山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坪山财政部门、医保部门和公立医院之间的电子票据信息的联网互通,可以实现医疗票据的数据共同维护、共同利用,实现业务的协同办理。

此外,为了满足部分老年人和特殊情况患者的需要,实施电子票据改革后,坪山区的医疗机构将保留部分人工收费窗口,医保也保留传统的报销通道,满足特殊的付费、领票、报销等需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