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地铁16号线坪山段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地铁16号线坪山段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1日上午,地铁16号线横田区间(横塘站 -田头站)左线顺利贯通,这是16号线第4个实现贯通的盾构区间,也是该线路坪山段首条实现贯通的盾构隧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1日讯(深圳晚报者 董玉含)6月11日上午,地铁16号线横田区间(横塘站 -田头站)左线顺利贯通,这是16号线第4个实现贯通的盾构区间,也是该线路坪山段首条实现贯通的盾构隧道。与此同时,16号线东纵站也在今日顺利始发"成功6号"盾构机,该盾构机将在东新区间(东纵站 -新屋站)左线开始掘进。

▲地铁16号线线路图。

横田区间是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目前为止实现贯通的最长的盾构区间,"成功16号"盾构机于2019年11月25日从田头站始发,历经199个昼夜,穿行1732.8米。盾构机在施工期间"历经磨难",不仅需要穿过房屋、河流、高压燃气管道等多种不同的区域,其下穿、侧穿建筑物还均为无基础砖混结构,对施工沉降要求极为精准。

为达到此次盾构接收条件,2019年11月8日起横塘站开始土方开挖,12月9日横塘站东端头基坑见底,11月25日"成功16号"盾构机从田头站始发,12月26日横塘站完成第一段底板施工。历经199个日夜,2020年6月10日盾构机完成顶桩。

地铁16号线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等路敷设至终点田心站。线路全长约29.2公里,设站24座。截至目前,全线已实现4个区间贯通,11台盾构正常掘进。

目前,地铁16号线全线正在紧张推进车站主体、盾构和场段施工,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不仅为龙岗、坪山人民带来更便捷的出行,还能进一步促进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