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光明科学城规划方案公布 将打造“一主两副”“一心两区”空间布局

2020-06-11 18:3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6月11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近日《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获批,未来光明科学城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越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光明科学城区位与规划范围示意图。

将构建“一主两副”的科学装置集聚区空间布局

2019年8月18日,国家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区规划处副处长叶阳介绍,光明科学城北起深莞边界,东部和南部以光明区辖区为界,西部以龙大高速和东长路为界,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将构建“一主两副”的科学装置集聚区空间布局。

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布局示意图。

其中,“一主”即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含5平方公里核心区和1平方公里拓展区,核心区布局世界级大科学装置,拓展区为大科学装置衍生发展提供空间保障。“一副”即科教融合集群。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是科学城的科教融合区,布局大科学装置和高水平大学,作为大科学装置近期集中启动区,为近期科学城建设提供空间保障。另“一副”即科技创新集群,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优先布局科学装置、产学研结合的科研机构、共享实验室、产业转化孵化平台等设施等科技创新设施。

规划“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科学城总体空间布局

同时,光明科学城将规划“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科学城总体空间布局。“一心”即光明中心区。以光明中心区为依托,建设科学城的生活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中心区的商业、居住、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的集中优势,增加特色性的科学服务设施,为科学城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两区”即装置集聚区和产业转化区。装置集聚区集中建设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高水平大学等;产业转化区建设成果转化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培育和布局未来新兴产业。“绿环萦绕”即科学城蓝绿活力环。以茅洲河绿廊和周边郊野公园为主体建设活力绿环,为科学城提供高品质的生态环境和公共空间。 

光明科学城空间结构示意图。

在城市风貌上,突出“绿色风、国际范、科技韵”,形成“北林、中城、南谷”差异化的城市风貌。北部装置集聚区,营造嵌山拥湖、绿荫环绕的“科学山林”总体风貌。中部光明中心区,形成中央公园与垂直城市错落有致的“乐活城区”风貌。南部产业转化区,塑造富有生态内涵和科技文化氛围的“共享智谷”风貌。

将构建5分钟生活圈、配置24小时公共服务体系

光明科学城空间结构示意图。

记者了解到,光明科学城将加强山体湖泊、河流湿地、基本农田等自然生态本底的保护,建设“湖光山色入城,蓝绿活力交织”的田园都市。规划建设“一环四廊”的蓝绿骨架,构建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的大公园体系。在公共服务方面,光明科学城将集聚国际标准的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批体现科技创新内涵和推动科技交流的文化基础设施,结合人口布局构建5分钟、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并面向科研人员,在“一主两副”科学装置集聚区配置24小时不间断的公共服务体系,满足科研人员的工作交往和生活需求。

光明科学城区域交通示意图。

完善产学研结合的共享服务。光明科学城将建设产业服务中心和产业创新转化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开放围墙,增加沿街界面,鼓励土地混合利用,提升产城融合水平,增加城市活力,促进产业创新。在交通网络方面,光明科学城依托中深惠城际、深莞城际和城市轨道,加强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快速联系;依托广深港客专、深莞城际、深广中轴城际和城市轨道,加强与香港西九龙口岸、深圳湾口岸、皇岗口岸、福田口岸等的便捷联系;加快深广中轴城际、深莞城际轨道规划建设,推动深莞城际与深广中轴城际、中深惠城际、中虎龙城际和莞惠城际的“互联互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